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拉林铁路最长隧道达嘎拉隧道铺轨 全长17.3公里

新华社拉萨10月21日电(记者刘洪明)随着一组25米长的轨排缓缓落在隧道口,拉萨至林芝铁路全线最长隧道——达嘎拉隧道开始铺轨施工。截至目前,拉林铁路全线已完成铺轨238.387公里,约占总任务量的59.65%,为2021年顺利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达嘎拉隧道位于平均海拔3400米的西藏林芝市朗县洞嘎镇,全长17.3公里,最大埋深1730米,是拉林铁路全线最长隧道。达嘎拉隧道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由中铁十八局负责施工。在高原缺氧和单线隧道的施工环境下,隧道通风和洞内运输成为巨大难题,工期难以控制。

中铁十八局拉林铁路项目党工委书记宋祥武说,在复杂地质环境下,如此长的隧道内部地质变化反复无常,不可预见性大。预计不良地质有岩爆、高地温,其中岩爆长度占隧道全长的90.7%,最高地温达45摄氏度,最长通风距离5公里,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及重难点工程之一。

“隧道内施工通信不畅,洞内通风效果不佳,给安全和工期带来巨大压力。我们最后决定,在隧道内每20米加装一个定位标签,机车上安装信号接收终端,在隧道内每行驶20米数据就会实时更新,并发出语音提示,确保行车安全。针对通风效果不佳的问题,我们采取三班倒方式进洞铺轨施工,减少洞内作业时间,确保施工安全。”负责铺轨作业的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项目安全总监郭红涛说。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