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清代四川唯一状元的“高考”作文写了啥?

在清代科举两百多年间,四川仅考取状元1名,榜眼1名,探花1名。其中的状元,即1895年考中的骆成骧,他后来成了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文史学家。

在一定意义上,科举有如当今的高考。骆成骧当年究竟在“高考作文试卷”中书写了什么,从而打动光绪帝,成为清代四川唯一的状元?日前,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的方志专家通过梳理四川省志书和其他文献资料,向记者介绍了清代骆成骧和他“高考作文”故事。

推荐名单中列第三,光绪帝为何将其“钦定第一”

骆成骧,字公骕,资州(今资中县)人,生于1865年。

志书专家说,骆成骧9岁时就读于成都锦江书院,17岁参加州试,试文为知州高培谷及特聘来资州襄理考试的杨锐、范溶等人所赞许,特置首选,随后以岁试第一调成都尊经书院深造。

1893年,骆成骧以第三名中举人。次年,入京参加会试失败。第三年,他在京参加会试成功,接着参加殿试。光绪皇帝策问,骆成骧在其长篇策对中,论证答问详细。

志书记载,骆成骧在全文中谈古论今,针对时弊,提出了整军练兵、惩治贪官、厉行节俭、兴修水利等项“自强之计”。阅卷后,副考官、侍郎李若农等将其放在推荐名单的第一位报给光绪帝,而正考官、尚书徐桐则提出排在第三。

志书专家说,时值甲午战败,变法图强的维新运动正在全国蓬勃开展。光绪帝面对清室危亡,思考改革自强,趋向变法维新。但以慈禧太后为首的顽固派,极端仇视变法,借“祖宗之法”不能擅改为由,横加反对阻挠。

“骆成骧的殿试策,引经据史,论证变法自强不但符合祖制,且又势在必行,这正合光绪帝的心意。”志书专家说,当徐桐将前10名荐卷呈皇帝亲阅时,光绪帝即被骆文所打动,特“钦定第一”,骆成骧遂成为清代四川唯一一位状元。

以改革精神谏言直书

骆成骧的文章为什么胜出?“关键在于立足时局,以改革精神谏言直书,提出了真知灼见。这给了我们当代人以启示。”志书专家表示。

重庆图书馆藏有骆成骧的殿试卷。中日甲午海战中,北洋舰队遭受日本联合舰队的毁灭性打击。在殿试卷中,光绪皇帝提出“兵以威天下,亦以安天下,然非勤加训练,则无以制胜”后,骆成骧随即在卷中指出,晚清军事衰弱的根源在于“上下以虚文相应”,“将帅奉行之不力,而非法之不善”。他提出的对策是,恳请光绪皇帝“亲临大阅,取其不力者正以军法”,严格赏罚,以儆效尤。

关于惩治贪官,他提出的解决之道是,恳请光绪皇帝“亲核名实,取其虚费者而裁之,取其贪婪者而黜之”,从而让官吏自律自勉,端正官场风气。

对于厉行节俭,骆成骧在对策中论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自然需要君主以身表率,“躬行节俭为天下先”,但更重要的是需要从制度上着手,严格限定“大臣之服物、宫室”,杜绝铺张,禁止僭越,“有敢越度,罪之无赦”。朝廷百官和市井百姓方能厉行节俭,相习成风。

此外,他在关于兴修水利中指出,现实困境是“督臣、河臣每以畏难而止”,也就是主事者不能尽心尽力,习惯找借口推诿、懈怠,类似于我们今日所谈论的懒政。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