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薇娅和多位阿里巴巴新农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

2019年,阿里巴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2020年,通过阿里平台助农脱贫,出现了多个全国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他们当中,有大家熟悉的淘宝主播黄薇(薇娅),也有淘宝农产品店主赵海伶、付凡平,女性占了多数,都在阿里平台成功创业,并成长为助农脱贫的带头人。

从平台获奖到个人获奖,正是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的与众不同——通过数字化、系统化、易扩展的“造血式”助农模式,让农民真正掌握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社会公益代表

薇娅,云南娅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阿里助农平台上的。

作为阿里巴巴“助农大使”,淘宝“带货女王”薇娅把直播间“搬”到一个个阿里重点帮扶的贫困县,近两年,她做了近百场助农直播,累计引导农产品成交5.6亿元。薇娅不断诠释着数字助农的“加速度”:4分钟卖掉1万余罐贵州普安红茶,5分钟售罄3万份甘肃礼县苹果脆片、2.6万份河南民权麻花……

大学生创业代表

赵海伶,四川青川恒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是阿里助农平台上的。

2009年,赵海伶大学毕业后,回到因地震满面疮痍的家乡青川,恰好阿里巴巴正参与青川重建。她在青川“阿里之家”接受培训,开起淘宝店销售当地土特产,曾被阿里巴巴评为“全球十佳网商”。短短10年间,淘宝店转型为省级龙头企业,带动青川4000多食用菌农户致富,为留守贫困妇女老人提供务工岗位。

实现自我脱贫并带动他人脱贫

付凡平,陕西宜川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阿里助农平台上。

18岁时的一场大火夺走付凡平的双手,全身烧伤80%。但她坚决不向命运低头。2015年,付凡平开了一家淘宝店,当年她家就成功脱贫。阿里巴巴公益“魔豆妈妈”项目,也为她提供了各种支持。她从贫困户变成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带动300多名残疾人就业,手把手指导60余人注册和开办淘宝网店。

带领群众集体脱贫

还有脱贫一线的村干部,借助阿里助农平台。例如裴春亮,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全国两会,裴春亮建议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带动贫困户“线上脱贫”。几年前,裴春亮带领乡亲们发展跨境电商,将滞销的红薯销往全世界。他又引入农村电商扶贫新模式,帮助贫困户开淘宝店。裴新亮表示,今年计划再发展1500家淘宝店铺,现在户均一家淘宝店,将来一户最高能拥有5家淘宝店,让贫困户直接增收。当地还将建设农村电商孵化园,“真正让群众从淘宝中淘到宝”。

在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背后,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正在阿里助农平台上涌现。例如,在薇娅直播间“隔壁”,淘宝直播已经孵化了10万农民主播。超过120万个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卖家在淘宝天猫开店,创造336万个就业机会。

通过实施“亩产一千美金”计划,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数字助农平台:聚合淘宝、天猫等20多个业务力量,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形成阿里云智慧农业、蚂蚁普惠金融、菜鸟乡村物流、村播带货等数字操作方案,助推各地农业数字化转型。

近三年来,阿里平台销售农产品超5400亿元,稳居全国各大电商之首。配合国家脱贫攻坚战,过去5年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网络销售额超过3100亿元。

去年阿里巴巴获奖,今年新农人获奖。

这是“造血式助农”的成果体现。

阿里巴巴不断构建和完善以科技、物流、新零售、普惠金融为核心能力的数字化助农体系,并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数字技能培训。

他们希望通过平台的力量,帮助农民种好、卖好。

他们还希望培养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时代脱贫致富带头人。

在薇娅的背后,淘宝已经孵化了10万农民主播。

淘宝天猫上的国家级贫困县卖家,已经超过120万个。

今年获奖的新农人,

· 有大家熟悉的淘宝主播黄薇(薇娅),两年引导农产品成交5.6亿元

· 有返乡创业大学生赵海伶,中国最早一批淘宝农产品店主,带动留守老人就业

· 有身残志坚的付凡平,通过淘宝店自我脱贫,带动300多名残疾人就业

· 还有河南的乡村干部裴新亮,让贫困户户户开淘宝店,线上脱贫

在他们背后,

· 淘宝直播通过“村播计划”,已经孵化了10万农民主播

· 超过120万个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卖家在淘宝天猫开店,创造336万个就业机会

· 近三年来,阿里平台销售农产品超5400亿元,稳居全国各大电商之首

· 过去5年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网络销售额超过3100亿元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