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临澧县:石漠地里种出了“金果果”

12月24日,趁着天气放晴,临澧县刻木山乡党委书记陈璐带领官亭湖果业合作社、梅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单位负责人入户走访,摸排今年全乡特色水果种植及收成情况,为来年生产早做谋划、早做安排。(12月28日《湖南日报》)

刻木山乡地处湖南北端,是临澧县最偏远的乡镇,因二十四孝故事中丁兰刻木的典故而得名。这里一半是水库,一半是石漠。这几年,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村里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在石漠地里种出了“金果果”,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法宝。

既能调整产业结构富民,又能保护绿水青山,看准了脐橙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临澧县经过反复论证,把这个产业确立为立县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扶贫队的支持下,合作社请来省农科院专家,手把手教村民改良脐橙种植,测土配方施肥。因施肥科学、管理到位,脐橙果径达到70毫米以上,价格达到每公斤4元以上。

在岩龙村贫困户孟强贵家,只见其一家人围坐在火盆旁,暖意十足。“种上脐橙,换来了好日子。现在想吃啥就买啥,衣食住行不用愁。不比以前,冬天连条秋裤都买不起。”孟强贵说,自己身材不高,体质又差,干不了重活。现在村里水利设施完善,脐橙生产销售不用愁,自己开荒栽种的5亩脐橙开始受益,一年可赚2万元。“再过几年全进入丰产期,那日子更甜了!”

技术兜底、政策扶持、引进加工企业完善产业链等多措并举,临澧县通过鼓励农民种植脐橙,产业扶贫,种出了“金果果”,让广大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岩龙村2014年还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现在所有贫困户都已脱贫。”岩龙村党总支书记朱良军说。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围绕产品生产、销售、服务、加工等方面,通过产业带动就业促进就业,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用特色产业托起群众脱贫梦想,全面小康路上才不会掉下一个。(文艳)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