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扶贫资金“精准灌溉” 香菇特色产业助山东农户增收

“张集镇政府重点扶持香菇种植,我坚定了发展香菇种植的信心。我一开始不懂技术,菌业基地给了大量的技术指导,我逐渐改进了种植技术。现在,从雾化、注水到采菇等各个环节,我都掌握了相关技术,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产量。每个大棚能储存菌棒8500个左右,每个菌棒纯利润达到3块钱,每个大棚每季纯利润就能达到2万多元。”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张集镇张集村村民王立新1月14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单县张集镇镇长黄鹤介绍,张集镇变“雨露均沾”为“精准灌溉”,整合全镇扶贫资金,打造特色香菇产业。

“在基地发展初期,因技术不成熟,粗放式管理,造成了部分菌棒感染,出菇产量被大大降低。”张集镇副镇长王培波说,“我们立即与山东农业大学进行联系,邀请农业学教授到菌业基地指导菌棒生产,及时发现感染原因并进行技术改造,同时聘请专业技术团队多方位、全过程指导香菇生产,建设无菌车间、规范操作流程,大大提升了产量。”王培波说。

“科学规划,张集镇自2017年起实施三步走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现已完成前两步,正在铺开发展第三步。”黄鹤说,第一步整合25个村1900余万元扶贫资金入股,成立香菇种植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占地160余亩,年产菌棒200余万棒。第二步2018年至2019年发展村级示范棚,按照不同方位选择7个村建设73个出菇棚。第三步鼓励带动本地区乃至周边乡镇群众自己建棚种菇,香菇种植基地的功能转为提供菌棒、提供技术、帮助销售,最终实现人人参与、遍地开花的特色产业体系。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