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桂阳:一片小茶叶 一条致富路

春风拂面过,茶香心中留。走进桂阳县荷叶镇干塘村,一垄垄茶田宛如五线谱铺开。

荷叶镇矿产资源丰富,干塘村更是远近闻名的产煤村。开采煤矿给村民带来巨大的财富,但生态环境也遭到了破坏。如何实现从“黑色”到“绿色”、从“地下”到“地上”的发展转型?

从2012年起,村民蒋明乐开始一番探索,流转1240亩荒地,建立金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起“生态茶园”。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种植茶叶600余亩,包括黄金1号、桃源大叶、槠叶齐等5个品种,完善配套设施,建成标准化厂房等。除了天然的地理优势和气候环境,蒋明乐还推广人工除草、施有机肥,在防治病虫害方面“以益虫治天敌”,并且定期邀请专家来到他的茶园指导,着力打造本土有机茶文化品牌。依托茶叶种植基地,带动1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其中常聘人员有30余人,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近年来,桂阳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农业产业提质为方向,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建基地、优主体、创品牌、强保障,有力推动了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大力发展茶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走茶叶品牌发展之路,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近万亩,茶叶综合产值3500余万元。(李登科 李卓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