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广州增城: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画卷

中国小康网讯记者高睿 通讯员增宣2019年,广州市增城区邓山村以“五美三精”为目标,实施了道路升级、河涌整治、碧道建设、房屋外立面提升等系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邓山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原本一个贫穷落后的“空心村”变成了游客纷纷慕名前来打卡的“网红村”。2020年,邓山村入选“广州最美村庄。”

邓山村是增城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州市增城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因地制宜谋划推动乡村振兴,把推进“五大美丽”行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生态工程,从垃圾分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等方面着手,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力出实招,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数据显示,目前全区行政村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并成功创建220个美丽宜居村,36个特色精品村,新增6个“国家卫生镇”。2020年,增城区居中国综合生活质量百佳县市第7位。

记者获悉,增城区健全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近日,记者走进派潭镇东洞村,看到村委旁边放置了一台智能投放垃圾设备,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整齐地摆放了两个垃圾桶,屋前屋后和村道十分干净整洁。

据增城区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治理农村环境,增城区印发了《增城区乡村振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年)》,着力健全“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前,创建了16个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其中仙村镇碧潭村经验获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

据了解,为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率,碧潭村综合运用了多种措施,比如引入智能投放设备、推行“一户两桶、干湿分离、上门收集、分类运送”的收运模式、实现垃圾分类“扫码评分”等。目前该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100%,支持率100%,减量率达4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100%,村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目前,增城区3014条自然村设置垃圾收集点3092个、保洁员3472名,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在全市率先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为全力推进“四小园”创建,增城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的实施方案》《增城区农村“四小园”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增城区农村“四小园”建设正、负面清单》等措施,进一步建立农村“四小园”建设工作台账。在开展增城区首批“四小园”示范村创建验收评比工作中,成功打造了20个示范村。

同时,为推动农村风貌提升,增城区建立了以“一户一宅”为基础的农房管控制度和乡村风貌提升“1+N”政策体系,全面推广《美丽乡村居民设计图集》,统一建筑风格。如重点推进邓山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动二龙、沙岗等沿线村庄连线连片风貌整治。

不仅如此,增城区还持续创建美丽乡村,目前共打造207个美丽乡村、53个市级名村,增江街4个村片区获批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此外,率先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成功打造2个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群和1条美丽乡村示范带。为高质量完成碧道建设任务,增城区印发了《广州市增城区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5年)》,目前已建成5条碧道32.8公里。

增城区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增城区将新建75公里碧道、3至5个口袋公园,完成2.25万亩碳汇造林等,不断推进增城美丽宜居建设,为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宜居宜业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提供重要支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增城样板”。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