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绍兴越城:打造全域村级“档案智库” 便捷服务助力乡村善治

7月30日,浙江省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现场会在绍兴市越城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档案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金点子”,通过“头脑风暴”,探索档案工作新路径。

现场会共分为2天,有来自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和全省各地市档案部门代表近百人参加。29日下午,代表们现场参观走访了斗门街道荷湖村基层档案库房、村级特色档案馆、村史馆等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总结借鉴,形成推进本地试点工作的新动力,全面整体推进农村档案工作,为乡村振兴和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供高质量服务,让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更牢、支撑更稳定。

在活动中,越城区的档案工作成为现场焦点。据了解,2020年7月,越城区被确定为省级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整体试点地区,为了让贴心的档案服务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越城区档案部门完善村级档案管理体制机制,整合构建起全域村级“档案智库”,探索档案“智治”新模式。

“我们以省级‘示范化数字档案室’的创建标准,打造村级档案室,并严格做到档案库房、工作室、查阅室‘三分开’,落实档案库房‘八防’要求。”绍兴市越城区档案局(馆)长董湘颐说,今年以来,已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各村现有的闲置办公用房进行整合和利用,购置防爆灯、空调、除湿机等专业设备,陆续完成151个村约4670平方米的档案库房改造,建成首批18个凝聚地域文化的村级特色展馆,推广“样板式”建设标准。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越城区依托标准化档案库房,已整合14余万户共计41.2万件村民档案数据,完成约62.7万页存量档案数字化,通过档案“上云”打造“智库”,有效弥补了纸质档案查阅不便、易损毁易腐坏等缺点,在“云”上为村庄留下记忆。

“‘档案智库’帮我们留住了乡愁,记录下了村民们的奋斗足迹和精神风采,通过档案史料深耕本土文化,有利于推进乡村善治。” 越城区城南街道凤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秋成说,在档案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下,村级档案工作井井有条,不仅为村民们查询资料提供了方便,邻里间的不少矛盾纠纷迎刃而解,有效促进了村子的和谐稳定。

此外,越城区档案部门通过推出掌上“越档码”微信小程序、打造档案远程查阅利用平台等,高效链接村民、行政村、镇街、档案部门等多方主体,为档案服务流程“瘦身”,大大提升了查档效率。目前,全区已经实现覆盖长三角地区的“跨馆查档”服务,并且支持档案在线搜索、查阅和利用,为市民和相关部门查询、检索档案打开“绿色通道”。(记者 阮帅 通讯员 虞子平)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