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凉城县:主动作为开创高质量信访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信访局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民生、主动作为,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信访局及时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广泛进行《条例》宣讲解读,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该县宣德社区支部书记池晓敏说:“通过聆听通俗易懂的《信访工作条例》宣讲,我受益匪浅。下一步,我们社区将持续推进《条例》宣传的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引导信访群众依法逐级走访。”

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定期听取信访情况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部署信访工作,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服务群众转变作风,变“上访”为“下访”。各级信访干部定期深入乡镇、村、社区接访,近距离倾听民声,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从源头上防范信访问题的发生,积极消化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让群众的合理诉求早日得到解决。

领导包案,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县四大班子领导主动下沉一线,亲自包联、亲自上手,按时接访,督促信访事项的解决,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在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中,中联办第一批交办的40件案件,已全部化解,全区排名第一。截至目前,中联办交办的49件案件现已全部化解,全区总体排名第一。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信访局副局长王俊文表示,下一步,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坚决用党内法规规范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张玲慧 温志华)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