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打造全景生态农业

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近年来以“打造高颜值亲水村居,向都市农业华丽蝶变”作为立乡之本、兴乡之魂。乡党委各项建设紧紧扭住这一牛鼻子,从源头上抓好河流治理,搞好美丽汴河建设,打造最美水岸线、最远天际线,确保生态秀美。

石集乡瞄准“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以建设“高颜值”美丽宜居、美丽宜商建设为引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治水为抓手,坚定不移提升内涵,全力推动美丽石集“焕新颜”。他们大力推进乡镇能级突破,优品质、增内涵,倾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围绕水,实施生态河道建设。他们积极整治疏导风光带、林荫道路,实现“开窗见绿、出门见景、5分钟入园、10分钟亲水”,努力勾勒“满乡绿色半乡水”的特色美地。他们围绕“水清、岸洁、生态、景美”的愿景目标,在实行河长制基础上,还实行乡贤义务管护水体制度,广泛推选老党员、老干部、“五老”志愿者担任乡贤——动嘴搞宣传,当好宣传员;动腿勤巡查,当好巡查员;动手做管护,当好管护员。

积极构建全面完善的全乡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持续优化精准的小城镇群居体系,统筹空间要素资源,优化生态保护红线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科学划定城镇增长边界。在此基础上,利用原有优势构建石集乡下辖的石集、瓦房、柳山湖三个集中的农民集中居住发展格局,科学编制汴河两岸以及洪泽湖柳山湖沿湖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专项方案。有序推进汴河对岸主要是石集大桥另一侧的张圩、汤杨、新汴等功能产业区、娱乐区、农产品采摘区、小龙虾和螃蟹养殖捕捞体验区。对三个集中区,以提升品质内涵为目标,以集聚人气商气为重点,大力推进宜居宜人的便捷环境。经济活跃度、综合承载力、人口集聚力得到明显增强,吸引力、带动力得到不断增强,更加宜居宜业。城乡自然生态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逐步彰显,融入初步建成的江苏生态大公园特色展示区、江淮生态经济区创新引领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并成为其中的“积极分子”。

全景生态,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石集乡把节能环保当作治河治水的生命线,他们建成了垃圾与废水处理厂,在各个点上建成农膜回收站。这一点上,绝不含糊。哪怕是一块“肥肉”,只要不利于治水不利于环保,也绝不为了一时之计毁了长远。前几年,某生物科技发电厂因为排污不过关,他们果断叫停。

“水韵石集”是“水韵泗洪”的题中应有之义。奋起的石集人近年来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打造省级美丽宜居乡村、争当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全市乡村“三生”空间融合治理现场会在泗洪召开作出贡献;搞好河堤生态廊道建设,为全县入选全省美丽宜居试点城市(宿迁市唯一)作出贡献;“河湖长制”工作受到省政府督查表彰激励,为泗洪获批省级职能环境治理实验基地(苏北唯一)作出贡献;增“绿”添“彩”,为泗洪绿化覆盖率名列全省第二县、列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试点县”作出贡献;狠抓生态保护治理,为泗洪成片造林面积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三、获批全国首批“绿水 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作出贡献。(梁一)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