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广东新兴: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积极向湾区进发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胡妍 通讯员蓝海燕 劳陈新 朱蔼珊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连日来,省党代会报告引发广东新兴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五度春秋,砥砺前行,回眸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在云浮市委的领导下,新兴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开拓进取,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兴融湾高质量发展,不断焕发新活力。

谋定全局

五年来,新兴经济综合实力和区域发展,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170多亿元增至300多亿元,经济发展体量、增速、质量稳居全市前列,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400强和全国县域投资潜力400强。新成工业园形成“一园多区”的发展格局,园区工业产值突破百亿元。传统支柱产业加快升级,产业加快发展壮大,建成了国家工程中心一家、省工程中心14家、省实验室3个、省大型企业研究院1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

发展支撑更加坚实,一大批亮牌子、补短板、强基础、蓄势能的重大项目落户建设,累计引进项目超144个,计划总投资超1300亿元,粤西中心冷链、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凤铝铝材等一批优质项目。

五年来,新兴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富民兴村产业不断涌现,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新兴获批建设“广东省新兴县生猪智慧养殖数字农业试点县建设项目”,并创建了全国首个畜禽种业国家产业园,还创建了温氏新兴优质鸡产业园、生猪产业园、丝苗米产业园、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获认定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12个、加工基地3个,全县农业产值超130亿元,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如今的新兴,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高,产业振兴呈现勃勃生机。

融合发展 丰富业态添活力

五年来,新兴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全域旅游品牌力越来越响,入选广东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和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国恩寺被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造了一批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和文化旅游名村,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同时,新兴以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为指导,认真落实河长制,实现流域江河湖库管护全覆盖,新兴江(大南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挂牌督办摘牌,陈舍断面水质月均值稳定达到Ⅲ类,水质得到持续好转;建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13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590座,不断巩固养殖业污染防治成效,建成镇级垃圾转运站11个,升级改造村级垃圾收集点2200多个。

如今的新兴,城中央可见白鹭翩翩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画卷正在新兴上演,市民可以骑行江边绿道、漫步滨江长廊、游玩湿地公园……

城乡统筹 公共服务上台阶

五年来,新兴高标准打造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中心城区由48平方公里拓展到107.5平方公里,城区生活品质与湾区城市加快共融,建设开发了一批高质量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和公共休闲活动场所。

五年来,全县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交通路网铺筑起了新兴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多条高速公路贯穿全境,高速出口覆盖8个镇,东西二环路建成通车,城区多条道路改造完成,新兴县城得到扩容提质的同时加快城乡均衡发展,为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加快融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广湛高铁设立新兴南站正加快建设中,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后,新兴到佛山、广州的车程不到1小时。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