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湖南岳阳县筻口镇:精致服务 丰收有“稻”

“又是现场指导,又是为我们协调秧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优质服务让我坚定了种粮信心。”近日,岳阳县筻口镇三港咀村种粮大户李景平正在田埂上检查机插秧长势,对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的帮助赞不绝口。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拥军说:“今年,李景平流转了200余亩水田,搭帮上半年好天气和落实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机插秧在7月22日已经全部结束,‘双抢’结束比往年提前一周,预计每亩比往年多收200斤。”

岳阳县筻口镇是湘北地区的国家商品粮大镇,为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4.4万亩、早稻6.8万亩的目标任务,切实扛牢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年初,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因地制宜创新推进,并加大粮食生产专项投入,落实惠农补贴政策,保证人民群众“粮”全其美。

为更好地帮助种粮大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制订《筻口镇水稻旱育机插秧操作规程》,农技人员下到各种粮大户田间一对一,面对面进行指导,今年早稻比去年每亩平均增产100斤左右,全镇早稻共增产680万斤。

得益于旱育机插秧的大面积推广,该镇种粮大户普遍采用机插秧技术,提高双抢效率,减少人工投入,节约育插秧成本150元每亩。为农户提供机育、机耕、机播、机防、机收、机烘等社会化服务。由镇财政补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实施,免费为“老、弱、病、残”等零星散户提供早稻秧苗。

“自2012年来,我镇连续多年获评全市粮食生产‘标兵乡镇’。”镇长李岳平表示,去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顺利通过全国五星级服务站所复核,成为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中唯一拥有“国字号”荣誉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陈勇平 李金旺)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