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云南南华:引入社会监督 助推阳光交易

为提高社会各界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知晓度,发挥社会监督对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行为及遏制腐败的作用,连日来,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创新工作机制,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行政机关、建筑企业、中介机构中选聘10名熟悉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人员担任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员并受聘上岗。此举标志着南华县在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率先引入社会监督机制。

南华县近日举办了首次公共资源交易“公开日”活动,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员对“楚雄南华供电局生产业务辅助用房项目”网上开标远程解密全过程进行了观摩、监督,听取了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网上随机专家抽取、远程异地评标、评标流程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行了了解。

根据《南华县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员工作制度》,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员将以定期和不定期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行政监督部门及监督人员、业主单位、中介机构在代理交易活动中的履职情况和交易中心及其工作人员在交易过程中管理和见证服务情况进行再监督;对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把脉问诊”,查找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监督整改;了解和收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适时对全县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调查研究,向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据悉,南华县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来的10年,不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得到快速发展,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从传统的纸质交易向电子化交易的跨越,在电子化交易基础上不断拓展平台服务功能,实现投标人参加投标活动“一次都不用跑”,投标企业“零成本”投标,交易过程处处留痕、全程可追溯,全程电子化监督“无死角”,远程异地评标和“暗标”评审常态化,交易主体更加有序规范,交易活动更显公平公正。

截至2022年6月,南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组织交易项目1431个,实现交易额43.846亿元,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节约财政资金1.938亿元,国有土地、产权交易增加收益金1.381亿元。自电子化交易以来,共为各交易主体方节约资金约600万元,平均投标家次达44.02家次;3774家投标企业在线办理投标保证保险,担保的投标保证金金额高达7.2亿元,释放、盘活企业资金7.14亿元,非现金形式投标保证金占比95.61%;102个项目网上开标,采用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24个,支持配合其他县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316个。

下一步工作中,南华县将把公共资源交易“公开日”活动形成长效机制,通过面向各行业征集、遴选参加“公开日”活动人员,定期与不定期方式结合或以申请式组织开展“公开日”活动,向社会各界“零距离”展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征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意见建议,增强公共资源交易过程公开与透明,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杨翠仙 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