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高校学子深入乡村、走向乡野 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大振兴

日前,来自6个省市、7所高校、涉及14个学科专业的共18名学生汇聚天津宝坻牛家牌镇,开展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天津宝坻支队为期13天的第二次在地实践。

产业振兴

天津宝坻支队关注文创设计,意图能让更多人了解牛家牌镇赵家湾村的手工艺产业和文化,帮助村庄完成农业到旅游业的产业升级转型,让村民们富起来。文创组同学多次前往赵家湾村实地调研,并与相关手工业者、村民及政府人员等进行访谈,最终确定了四个着力点:LOGO设计、IP形象设计、墙绘设计、包装等周边产品设计。

生态振兴

天津宝坻支队建筑组的同学们从场地调研开始深入乡村、走向乡野,以实际行动对乡村振兴话语下的村落人居改善做出积极回应。

建筑组成员从牛家牌镇赵家湾村区位优势深入,综合全面地分析了村庄地块特征。为使赵家湾得天独厚的自然水系成为村庄独树一帜的景色,建筑组对中心广场的观湖景观、河渠的滨水景观、以及水系桥梁进行了意向规划和设计。考虑到村庄未来的旅游业发展需求,建筑组尤其关注民宿设计,完成了多套概念方案,追求亲水自由、贴近自然、和谐人居的乡居理想。

文化振兴

天津宝坻支队关注村落传统文化发展现状与传承思路,在牛家牌镇进行了深入的文化调研。支队首先访谈了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董永忠,了解村庄文化与乡风文明的建设经验。随后,支队走访了宝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氏琉璃”制作者董永兵,认真学习了琉璃珠制作技艺及现状。在了解其发展需求后,支队聚焦于将精湛的非遗技艺大众化、产业化、多元化。文创组同学们运用古体篆刻思路,为“董氏琉璃”设计出了文创LOGO,突出琉璃珠非遗传承的古朴厚重;将琉璃珠拟人化,创作出了性格聪颖冷静的IP形象“珠灵儿”;绘制了以“董氏琉璃”为主题的墙绘,撰诗并制作出了系列衍生实体产品及包装。

组织振兴

天津宝坻支队在牛家牌镇赵家湾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入户调研,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沟通,体察民生民意。支队最终完成1份村庄版问卷、32份家庭版问卷、64份个人版问卷,针对土地使用情况、村民生活能耗、公共设施建设、生活幸福指数等话题进行调研和数据分析。结合调研结果,支队围绕“养老”问题,确立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社区居家养老的发展路径——基于天津市宝坻区赵家湾村的调查”的调研主题,根据赵家湾村的独有优势,提出了发展互助式居家养老、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及老年人再就业等发展村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方案。

生活富裕

天津宝坻支队不仅关注基层发展建设,亦积极与村镇百姓交流互动。在为其13天的实践中,支队成员们时常出现在背街里巷、田间地头,深入村民家中话家常,询问村民们的生活。

在牛家牌镇举办的以“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学新生第一课”活动中,支队成员们以学长和兄长的身份将大学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做、所感向30余名牛家牌镇2022届大学新生倾囊相授,鼓励新同学们将个人理想融入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以最佳状态做好充足准备开启人生新起点,令牛家牌镇学弟学妹感触颇深。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