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河南淇县:打造县域商业体系发展样板

日前,河南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首批示范县综合评价结果公布,确定全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首批示范县29个,淇县成功入选。

近年来,淇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商业体系建设,因地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构建电商服务、物流配送、培训孵化、农品上行“四大体系”,拓展放大品质生活“幸福圈”,全县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淇县先后获得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1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

“为了提升公司在全县供应链末端的惠民服务能力,我们建立了专业的商贸物流配送体系,联合采购、统仓统配。”站在物流配送中心的仓库里,淇县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窦金龙说。

该公司物流配送中心有3000立方米智能冷藏库和3000平方米配送分拣中心仓库,配备了20余辆专业采购和配送车,配送的商品包括服装百货、针纺洗化、文体家居、厨房卫浴、蔬菜水果、米面油、肉蛋奶等,多达上万种。

淇县商务局电商办主任陈淑香介绍,该县充分运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村电商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成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19个部门和所有乡(镇、街道)一把手为成员的商业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县域商业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制定了《淇县加强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实施方案》,目前已实现了“县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

为顺应全县城乡融合发展趋势,淇县扎实推动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设施的改造升级,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

按照“政府引导、规划先行、市场运作、扎实推进”的总体思路,淇县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优势,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本地商贸配送体系进行提档升级。

淇县还联合美团优选,改造乡镇农产品产地冷链集配中心以及灵山平菇、北阳红薯、西岗黄桃等农产品直采基地3个,使县域商业业态更加丰富,建设成果惠及更多城乡居民,加快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示范应用商业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创新发展,构建更加丰富的乡镇商贸新业态,增强县域商业综合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全力打造全省县域商业体系发展样板,为‘品质淇县’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淇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夏胜田表示。(淇县县委宣传部马强供稿)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