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照亮乡村振兴路上的最美“电网人”

中国小康网讯记者张玉荣 通讯员黄瑛居 “如果没有程书记出面协调,300多亩辣椒用水就无法解决,辣椒就要旱死了!”有这么位驻村第一书记,他抓党建促发展,用自己的点滴付出化作乡村振兴活水,浇灌出一朵朵幸福之花,犹如一盏照亮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明灯,村民都亲切称之为最美“电网人”。

他就是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变电管理一所党总支书记、驻封开县金装镇新圩村第一书记程江平。

驻村工作伊始,程江平不会讲本地方言,甚至听不懂。面对“千头万绪”的难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村民住户,到新圩村下辖12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展开细致调研,“全员式”了解现状,掌握新圩村第一手资料。

在“地毯式”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程江平了解民生需求、记录村民意见、聚焦“急难愁盼”,结合新圩村发展实际和帮扶需求,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出发,建设村文体广场、休闲公园,打造村民服务中心,提供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服务,为提升新圩村公共服务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12个村小组农田引水灌溉渠的修复,不仅消除了村民的烦心事、揪心事,而且还解决了100多亩因缺水而造成土地撂荒的问题,得到了村民纷纷点赞。

了解到辣椒基地用水困难问题,程江当即与村委会干部出面协调,当天解决供水问题,调整村内水渠错峰夜间供水浇地。同时,他还立即找镇领导协调,计划在庄稼秋收后将高速公路下方的水渠重新修整,抬高拦水坝,永久解决片区供水问题。

党建引领“融进去”,基层治理“活起来”。程江平参与抓党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如引入应用网络党建平台,搭建 “五个一”特色便民服务窗口等,为村民提供多个高效可行的服务平台;成立新圩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搭建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乡村振兴,底子是产业兴旺,底色是绿色生态。程江平介绍,“一村千树”项目是乡村振兴驻金装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一项创新举措。光伏产业是新圩村重要支柱,华电集团在新圩投资的光伏产业,占地约90亩,增加村集体租金收入。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