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江西省安义县:义利行天下 守正善创新

安义前身为龙安县,于唐武德5年(公元622年)建县,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的“千年古县”,境内人文景点、历史古迹众多,安义古村群、梓()源民国村、文峰塔、魁()星阁等景观古韵犹存,尤其是被誉为赣文化和赣商文化完美结合的千年古村群,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江西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被中科院旅游规划中心誉为“中国江南第一古村群”。

近年来,安义县聚焦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农业结构调整“主引擎”。加快了产业向园区集聚,优化了产业布局,带动了安义农业结构调整。完成了安义县“一村一品”示范点创建,逐步形成了“县有品牌、乡有产业、村有基地”的特色农业经济发展格局。

江西云厨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西云厨”),是一家以信息化为特征,以三产融合为核心,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新零售及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综合型企业。中国云厨(南昌)全域产业园是国内一流的三产融合项目园区,真正实现了从农业种植到工厂加工到消费者餐桌全产业链条。公司规划总投资 25 亿元,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 2717.5 亩,其中建设用地717.5亩,流转农业用地2000亩,分三期进行。一期占地684.69亩,其中458亩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6万平方米云厨超级智能工厂;二期占地170亩,建设包括康养小镇、8万M2综合冷库、云厨配套工厂(禽类屠宰)及终端服务平台;三期规划建设320亩的总部经济大楼、花卉交易中心、蔬菜交易中心以及1542亩的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等。

据云厨产业园负责人陈长刚介绍:目前,江西云厨完成投资3亿元,年销售额达到2亿元的产业规模,可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化迅速发展,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同时间接带动近千人就业。

江西云厨未来三年,将持续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年销售额可达到10亿元,纳税近亿元,带动近万人就业。

安义县地处赣西北,属南昌市城郊县。全县国土总面积660平方公里,地形概貌为“五山一水三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辖7镇3乡1管理处,104个建制村,1093个自然村,户籍人口30.7万,常住人口26.5万。2021年,全县GDP总量123.7亿元,同比增长8.7%,财政总收入完成23.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1亿元。

据悉,铝型材是安义的传统主导产业,全县30万人中有近18万人在从事铝型材及相关配套产业。经过多年的接续发展,如今安义已成为全国三大铝型材生产基地之一,产能稳居华东第一、全国第二,被确定为“中国铝材之乡”、“中国门窗之乡”、“中国塑钢门窗型材流通示范基地”。(朱敏)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