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浙江平湖广陈:一颗草莓富了一方百姓

中国小康网讯 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农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如何让农民在家门口富起来?让农民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下,依托嘉兴市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优越的地理位置,建设优质草莓种源国际研发中心,将优质草莓种源引进本土,在不断试验、筛选中提升草莓种植技术、产量和质量。同时,实施草莓共富联结体计划,组建草莓产业合作社,与周边村党组织合作,培育种莓“新农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走进位于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的长三角优质草莓种源研发中心,一排排透明大棚集中连片、整齐划一。进入草莓种植大棚,一大片栽种整齐的秧苗映入眼帘,翠绿的新苗蓬勃生长,势头正猛。

几位正在扦插幼苗的阿姨边干活边聊着天,亲切熟悉的乡音回荡在大棚内,让人明显地感觉到这群务工村民的幸福与满足。“要把幼苗插入椰糠里,然后拿个小夹子固定住,这样才不容易长歪。”正在进行插苗工作的黄阿姨面带微笑地介绍着她的工作,手指在幼苗与植物穴盆中来回穿梭,不过两三秒便完成了一次扦插。年过花甲的黄阿姨是广陈本地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研发中心在招收种莓农人,便和老姐妹一起过来,这一干就是大半年。

“像我们这种上了年纪的,很多地方都已经不招了,但是在这里只要你身体硬朗,年龄在70岁以下都可以工作,切实解决了我们老年群体就业机会少、收入不稳定的问题。再加上都是认识的老熟人,大家凑在一起也热闹。”黄阿姨开心地说。目前,中心一共有近20位务工老年人,他们大部分是本土农民,也有部分是从沪来平工作的外省人员。

聚焦农业生产,引领乡村振兴。长三角优质草莓种源研发中心自2021年落户平湖以来,就专注于优质草莓种源的引进、保存、试验、筛选和脱毒,同时进行草莓数字化种植与AI种植模型的研发。

“团队以‘草莓让乡村更美、让生活更甜’为使命,考虑到促进农民增收是服务乡村振兴的内容之一,所以从项目入驻农开区开始,就陆续地招收本地低收入农民,为他们提供一个就业平台,按每天工作8小时、每小时12元的工资计算,一个月近3000元的收入能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草莓种源研发中心负责人尹淑萍说。作为草莓行业的资深专家,尹淑萍有着深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行业经验,同时她还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2022年6月,在尹淑萍的带领下,研发中心成立了党支部,她说要发挥中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为更多的莓农解决技术难题,提高产量,实现党建统领抱团致富。

“今年我们将以草莓产业链为基础,实施草莓共富项目,联合山塘村、长红文旅共同打造‘共富农场’,借助当地优秀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并将低收入家庭纳入共富计划,以众筹方式建设‘共富大棚’,让农户们真正告别‘单打独斗’,实现‘抱团致富’。”尹淑萍表示,发动周围低收入农户入股分红,号召当地未就业农户加入育苗、生产的队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长三角优质草莓种源研发中心不断探索农业发展新方向,跑出新时代农开发展“加速度”,切实解决了农民增收渠道少、薪资低、就业机会少等问题,通过党建红带动草莓红,草莓红带动老百姓生活红红火火。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