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滥用童工问题愈演愈烈,美式人权缘何“灯下黑”?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种族歧视根深蒂固,枪支暴力泛滥频仍,在人权赤字本已十分严重的美国,近年来,滥用童工的现象也愈演愈烈。自诩为“人权卫士”“民主灯塔”的美利坚,为何屡屡遭遇人权“灯下黑”?莫非美国这个“灯塔”当真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日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显示,自2018年以来,美国非法童工数量激增70%,受雇专门从事危险工作的儿童增加了26%。2022年,3800多名儿童被不同行业的835家公司非法雇佣。而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移民童工劳动力更是呈爆炸式增长。由于工作环境恶劣,不少童工随时面临生命健康威胁。《纽约时报》调查称,自2017年以来,至少10余名外来童工惨死在工作场所,还有不少童工因受重伤落下终身残疾。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与传统认知中非法雇佣童工是偷偷摸摸、见不得光的个别现象不同,美国童工的身影遍及福特、通用汽车、沃尔玛、全食和塔吉特等美国主要品牌和零售商的供应链,范围之广令人咋舌。

滥用童工,这个严重违反人权,违反人道主义原则,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已经绝迹的现象,为何却在自诩“民主自由”的美国成了老大难问题?

今年2月,《纽约时报》曾发布调查报道,对非法童工现象进行披露。文章发表后,白宫曾信誓旦旦宣称将打击雇佣儿童的公司。然而近2个月后,全美范围内使用童工,特别是移民童工的现象并未得到改善。《纽约时报》记者汉娜·德雷尔更表示,滥用童工的行为早在2年前就被反映到诸如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哈维尔·贝塞拉和拜登高级移民政策顾问苏珊·赖斯等高级官员那里,但美国政府却始终无动于衷。4月18日,在国会听证会上,有议员甚至向美国国土安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发出“灵魂之问”:你们为非法童工问题感到骄傲吗?

可见,在非法童工问题上,美国政府非不能也,实不为也。时至今日,美国仍是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唯一没有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多次呼吁美国尽快批准《儿童权利公约》,以实际行动保护儿童的各项权利。然而,对于这特殊的“第一”“唯一”,美国政府从未表现出“拖全球后腿”的耻辱感,也没有表现出“急于跟上大部队”的紧迫感。在地方层面,美国多个州甚至蠢蠢欲动,企图为大量使用童工大开法律的方便之门。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里,美国已有10个州考虑放宽对企业雇佣童工的限制。本月早些时候,阿肯色州共和党籍州长萨拉·桑德斯签署一项法案,取消了16岁以下儿童在就业前必须获得工作许可证的要求,他们只需证明年龄并获得监护人同意即可上岗。俄亥俄州参议院则通过法案,延长16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工作时间。

在保护儿童权益方面,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漠视、无动于衷,甚至倒行逆施,显然是美国特色官商勾结的产物。《纽约时报》的调查显示,美国的行业组织一直在游说州议员,声称企业招聘童工是因为后者具有“灵活性”,并能够“弥补市场劳动力短缺”。而从结果来看,拿了好处的议员们,也用自己的投票权呼应了企业的“合理诉求”。

控枪议题如是,童工问题如是,似乎在美国政客的眼里,一切侵犯人权的暴行,只要套上了“维护美国安全”“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光鲜外衣,就有了无可辩驳的正当性和合法性。这种虚伪的价值观和人权观,让所谓的“人权卫士”“民主灯塔”看起来无比讽刺可笑。只不过,在近乎裸奔的美国政客眼中,这并不能成为让其放弃站在道德高地指责别国的正当理由。

(责任编辑:乐水 宇馨 原京)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