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五一”假期疫情会大规模传播吗?口罩还戴不戴了?官方统一回应

 

中国网4月26日讯(记者 魏婧)日前,在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声浪中,全国新冠疫情整体形势究竟如何受到广泛关注。4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经研判,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五一”假期人员大规模流动可能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但是造成规模性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小,各地要做好疫情防控,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奥密克戎变异株XBB.1.16可怕吗?

贺青华表示,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各地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迹象。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动状态,特别是4月上旬,疫情降至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中旬以后,单日阳性数和阳性占比均呈小幅上升态势。

专家研判认为,从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疫情波浪式流行的规律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国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的降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出现缓慢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三部分人群:一是未被感染人群,二是免疫水平已经下降的人群,三是存在免疫缺陷的人群。专家认为,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当前,我国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XBB.1.16输入,其传播力和致病力如何?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根据我们国家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数据,从总体上看,本土病例仍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从动态看,XBB及亚分支增长较快。近期,输入性病例中XBB变异株已占绝对优势,本土病例中XBB变异株占比增长明显,从3月初的1.5%增加到4月10日—19日这一周的18%。截至4月22日,我国已经在本土病例中监测到57例XBB.1.16及其亚分支病例。世卫组织认为,目前证据显示,XBB.1.16的全球流行风险低于XBB.1.5和其他正在流行的变异株。

陈操指出,虽然在不同国家,包括XBB.1.5为主要流行株的国家人群中已经观察到XBB.1.16具备了一定的传播优势和与XBB.1.5相当的免疫逃逸能力,但是没有因感染XBB.1.16而导致重症入院和死亡增加的报道。与其他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也没有看到疾病严重程度增加的报道。

现阶段哪些人应该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和感染都可以使人体获得免疫保护。目前,我国仍有部分人群从未感染、未接种疫苗或仅接种1剂次的疫苗。国内外多项研究结果表明,3次及以上病毒抗原的刺激能够产生较好的免疫保护效果。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到要“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陈操指出,综合当前各类人群的接种或感染情况,“补齐免疫水平差距”主要是使符合本次接种条件的人群能通过增加抗原刺激的次数,达到产生较好免疫保护的效果。所以方案中提出,存在免疫水平差距的目标人群主要是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和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希望符合条件的人群能够积极主动地接种疫苗,获得更强的免疫保护能力,更好的抵御病毒、防控疾病,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陈操说。

口罩还戴不戴了?

为进一步指导公众科学规范佩戴口罩,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印发新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

贺青华指出,新发布的佩戴口罩指引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新冠病毒危害变化,进一步减少了应佩戴口罩的情形和场景,在保证防控效果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对公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二是重点强化了公众佩戴口罩的指导,对于与公众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等密切相关的常见的情形和场景,提出了应佩戴口罩、建议佩戴口罩、可不佩戴口罩的分类建议。

三是坚持动态优化调整的原则。佩戴口罩指引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及时进行修订和调整,各地可以根据当地的疫情形势,结合当地的实际,参照本地制定的佩戴口罩的指引。

“新发布的佩戴口罩指引,对于与公众日常相关的情形和场景,提出了佩戴口罩的有关建议。”贺青华说,“其他情形和场景是否需要佩戴口罩,公众可以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规定,以及个人的健康状况确定,实现保护个人健康和避免疾病传播的目标,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今年的流感季有什么新特点?

近期,有不少人觉得自己身边有很多亲友得了甲流,今年甲流流行情况是否比往年更严重?对此,陈操表示,根据全国流感监测数据,本轮流感疫情优势流行株是甲型H1N1和甲型H3N2亚型,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整体看,流感活动水平在今年2月初增加,2月底上升趋势明显,到3月中旬时进入高峰期,随后陆续出现拐点。北方省份的拐点在3月中旬,南方省份拐点是在3月底4月初。目前全国所有省份流感活动均呈现下降的趋势。

本轮流感季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较正常的冬春流感季约晚了2个月,并且流感活动水平呈现由北向南逐步进入流行季的趋势;二是本轮流感活动强度略高于新冠疫情前的流感自然流行年份,期间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多,主要发生在学校。

在应对季节性流感方面,陈操建议,公众还是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注意个人防护。此外,现有的特异性抗流感病毒药物对目前流行株是有效的。

“五一”如何健康游玩?

贺青华建议,“五一”出行时做好两个方面准备,加强出行或者旅途中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发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时,应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和自我抗原检测,避免带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同时,密切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形势,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护准备工作。在旅途中,做好个人自我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贺青华强调,各地各部门在“五一”期间应该重点强化多个方面措施。其中一项是,学校、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机构对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的人员,及时安排诊疗和检测,防止在这些机构出现聚集性疫情。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表示,“五一”期间,将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第十版防控方案,做好客运场站、交通运输工具公共卫生管理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加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健康监测,避免带病上岗;加强客流引导,根据需要及时增开进站、安检通道,有序引导旅客分散候车,减少人员聚集。

文化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表示,将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加强出入口、重点游览点、室内演出场所等关键节点的管理,完善引导体系,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防止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人员聚集。指导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的场所做好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五一”假期期间适当增加频次。指导星级饭店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引导大家坚持公筷制、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

假期就医咋保障?

“五一”假期期间人员的流动和聚集会增多,面对临时就医需求可能增多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将保障人民群众在节假日期间的看病就医,特别是急危重症的救治工作,对此已做专门安排,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郭燕红强调,我们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都要做好假期的值班值守工作,安排好相关的医疗工作。

同时,要配足配强医疗力量。特别是在医疗机构的急诊等这些重点部门,要加强医务人员的配备,配足配齐医疗力量,来满足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特别是要确保急诊24小时开放。同时,加强发热门诊和救治床位的准备。我们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置发热门诊,做到发热门诊应开尽开、应设尽设。同时,也要做好医疗资源特别是救治床位和设备设施的准备。

最后,还要严格落实医疗首诊负责制,以及急危重症的抢救制度,要确保需要紧急救治以及常规接续治疗的患者,在节假日期间都能够保证得到及时和优质的医疗服务。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