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四部主任、研究员 张燕 

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126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增速比2022年加快2.2个百分点。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平稳向好运行,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与回升向好态势。

中国经济发展“稳”“进”“好”特征突出,与世界经济“乱”“变”“慢”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一些国家大肆鼓吹“脱钩”“断链”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传递信心。

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增添确定性。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呈现增速较高、物价较低、就业平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特征,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良好稳固的基本面。中国内需稳定,内循环主导作用明显增强,全年内需贡献率达到111.4%,其中,最终消费贡献率为82.5%,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进出口规模逆势增长。在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全球市场供需不稳定性增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坚实底盘进一步增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确定性,中国经济大船持续乘风破浪前行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标注了新方向。

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提供动力。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13-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2023年中国经济增量相比2022年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根据国际金融论坛(IFF)发布的《2023年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2%,仍然是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最大引擎。与此同时更要看到,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新旧动能转换换挡提速。2023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9.9%和11.4%,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应用场景持续涌现,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仅是量上的,更是质上的,持续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创新增长动力。

为预期不足的世界经济传导信心。在地缘冲突风险持续升高、全球整体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减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正向、积极的溢出效应。与此同时还要看到,中国城乡区域发展纵深空间大、资源禀赋丰富、创新能力突出、产业体系完备,生产制造能力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将不断得到释放,必将为提升全球市场总需求发挥重要作用,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信心、传递向好发展预期。

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盛行、单边主义抬头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主张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持续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高水平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外商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在全球跨境投资活跃度不足的背景下,2023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仍保持高位。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全球重要公共产品,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2023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41.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2%,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2.8%,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积极推动构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将持续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红利。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为全球发展贡献更多动力。2024年,面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增速持续放缓态势,中国经济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依靠改革开放发展,势必不断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展现出更强的发展韧性,将在实现自身高质量质量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分享机遇、传递信心、增添活力、注入动力。

编审:蒋新宇 高霈宁 张艳玲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