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以投资者为本,让中国股市恢复勃勃生机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瑞长安 

1月24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明确提出“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强调亿万中小投资者是“市场的功臣”“市场波动直接关系老百姓的‘钱袋子’”,还坦陈工作中“有不到位的地方”“距离大家的期待还有差距”。尽管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任务较重,工作还需不断加力,但态度决定行动、理念引领方向,此次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应被肯定。

此次,证监会从资本市场制度设计和监管执法两方面作了具体阐释,重点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方略的务实思考。

从制度设计方面来讲,一是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既要激发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愿,也要加强对上市公司质量评价的制度安排,还要完善相关的市场化工具。对已上市公司,要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来激发活力、提升质量。二是发挥证券基金机构的作用。在企业上市之初,保荐机构就要督促其增强回报能力,提出明确的细化要求,将此作为保荐责任义务。王建军特别提出“不能把没有长期回报的公司带到市场上来”,把证券基金机构的市场作用、责任义务更加凸显出来。证券基金机构必须增强投研能力,要完善制度措施,加强监管督促,推动它们增强专业管理能力,在发行环节科学理性定价,在发行后提供高质量的财富管理服务。三是对现有的市场制度进行盘点检查。对量化交易、限售股减持、融券、转融通等制度中的不公平问题,采取措施予以纠正。这些方面回应了市场呼声,是“以投资者为本”的具体落实,期待实际工作能够加快推进。

从监管执法方面来讲,需要突出上市公司监管这个重点。因为上市公司涉及面最广,是提供回报的、展现价值的市场基石,其他方面的监管最终要体现在上市公司身上。王建军指出,“有的上市公司诚信意识不强,上市目的不纯,缺乏公众公司姓‘公’的基本认知,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这个提法符合客观实际,加强上市公司监管,要从发行环节强起来,企业上市以后,仍要加强持续监管。对欺诈发行等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行为,要让其“倾家荡产、牢底坐穿”。相关中介机构必须一起追责,该入刑的入刑,该倒闭的倒闭。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绝不是把资本市场当做某些企业的“提款机”“资助站”,而是要做好投资和融资的对称发展、协调发展:投资者愿意投,融资者才能拿到钱;融资者拿到钱、提供合理回报,投资者才能埋单。要抓好落实,深入贯彻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真正体现“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

对于过去出现的询价机构联手推高发行价,并用左手倒右手的方式在二级市场维护一段时间的高价、制造虚假繁荣的现象,要采取有力措施彻底破除。要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机制,把真实的上市公司呈现出来,把搞伪装的上市公司暴露出来。通过严刑峻法打击各类造假欺诈行为。还要完善投资者赔偿机制,构建起欺诈必赔偿、造假必赔偿、操纵必赔偿、退市先赔偿的系统化机制。这个短板要加快研究,尽快补上。

“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会在接下来的政策安排中逐步彰显。市场中的沉疴也会得到治理。上市公司群体、证券基金机构群体优胜劣汰进程将显著加快。市场一定可以走出短期的困扰,恢复应有的勃勃生机。

编审:唐华 蒋新宇 张艳玲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