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中国依法推进反恐斗争,为全球和地区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杨海涛 刘轶

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白皮书《中国的反恐法律制度体系及其实践》。这是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三部反恐白皮书。这部白皮书首次聚焦中国建立健全反恐法律制度体系的过程、内容与特点,贯彻落实反恐法律制度体系的实践、效果与经验。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反恐是各国的共同责任,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国际合作是中国反恐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中国积极与外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开展政策对话、情报信息交流、执法合作和国际资金监管合作等反恐国际合作。中国与印度在2016年举行首次反恐安全对话,交流了各自的反恐体制、机制和法律,增进对彼此重大关切的了解。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致力于和平发展的世界大国,中国依法深入推进反恐斗争。中国反恐斗争不仅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为全球反恐斗争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

全球反恐斗争的中国智慧,体现在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反恐立场、原则与理念上。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宗教挂钩,反对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反对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中国倡导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既严厉打击恐怖活动,又致力于消除贫困、去极端化,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中国提出全球安全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安全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发出全球安全倡议,主张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基础上,加强国际反恐务实合作。上述反恐主张得到联合国、上合组织、东盟等国际组织和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2014年,第68届联合国大会根据中国提出的修改意见,首次在全球反恐战略的框架内写入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内容。

全球反恐斗争的中国方案,体现在中国反恐斗争的经验做法上。中国坚持完善落实法律制度体系,确保反恐斗争始终运行在法治轨道;坚持“防范为主、惩防结合”,将预防恐怖主义思想蔓延、防范恐怖活动发生、避免恐怖主义危害加剧,作为反恐工作的基础内容。中国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发展地方经济、着力改善民生、强化社区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宗教中国化等基层基础工作有效融合。中国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动员全民参与反恐斗争,提高全民的反恐意识和能力,筑起反恐斗争的铜墙铁壁——2014年,新疆墨玉县3万余名群众参与围捕暴恐团伙的行动,70余名群众提供各类线索,最后暴恐团伙被彻底消灭,无一民警及群众伤亡。

全球反恐斗争的中国力量,体现在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合作上。中国是开展双边和多边反恐合作较早的国家。1998年,在“上海五国”首脑会晤中,中国提出联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主张。中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联合国发挥中心协调作用,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反恐决议,推动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中国先后批准加入了12个全球性的国际反恐公约和《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等区域组织反恐条约,积极履行联合国宪章和所缔结、参加的国际条约规定的反恐义务。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并与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等数十个国家建立会晤交流机制;通过联合反恐演习、联合边防行动、打击“三股势力”网络违法活动、大型国际活动安保、情报交流、司法合作等双边、多边反恐机制,与各有关国家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反恐交流与合作。中国支持联合国在不稳定地区、恐怖主义高威胁区开展必要的维和行动,共同筑牢区域维和与反恐屏障——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中国的反恐法律制度体系及其实践》白皮书与此前发布的与反恐有关的其他白皮书,一起勾勒出中国依法推进反恐斗争的发展过程,充分反映了中国深入推进反恐斗争对全球以及地区安全作出的积极贡献。(作者分别系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副教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讲师)

编审:蒋新宇 高霈宁 张艳玲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