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甘肃妹子魏芸娟和太公变电所的兰渝梦

\

1/9魏芸娟家在甘肃省白银市,2016年7月从兰州交通大学铁道技术学院毕业后进入成都供电段,实习期满后就一直在兰渝铁路太公变电所从事变电值班员工作。兰渝铁路没有开通前,她需要先乘坐15个小时旅客列车到兰州,然后转乘大巴车再坐上1个多小时才能抵达白银家中。去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开通,现在她只需要7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白银家中,比之前节约了一半多。这次回家休假时魏芸娟的父母问她:“兰渝铁路首发有没有坐着首发车体验一下?”她告诉父母,当天正在太公变电所当班,虽然不能体验,但沿着巡视路线一遍一遍的观察设备运行情况,看着所外安全运行的列车,有种别样的情感在心里。图为魏芸娟早早来到超市准备春节值班时的食物。

\

2/92月9日4时许,列车乘务员传来声音:“K2634次列车已经到达广元站,请收拾好行李准备下车。”她迅速睁开眼睛,提着父母为她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走下了列车。她说:“今年春节是第一次在太公变电所值班,不能在家陪父母,想来是有点儿不习惯,但能够时刻守护兰渝铁路供电系统心脏,保障千万个家庭团聚,也是挺好的!”图为魏芸娟拿着春节值班时的食物准备乘坐通勤列车前往太公变电所。

\

3/9太公变电所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是兰渝铁路上最偏僻、最艰苦的变电所,光从太公镇到变电所就需要翻越两座大山。当初修建兰渝铁路时将戴家坡的山腰从中拦断,才筑起了太公站,太公变电所就在距离车站两公里处遥相对望。

\

4/9“太公站不办理客运业务,只有通勤列车一天两次的停靠,供铁路职工上下班。”该段广元南变配电工区工长付登位说。去年3月,她们几个青工刚实习期满,付工长便安排她们到各个所跟班学习,一听说太公变电所需要人,大家都显得有些犹豫,这儿艰苦是“声名在外”,年轻的小姑娘都不想来。但她没有犹豫,主动请缨并找到付工长:“让我去太公变电所吧!”就这样,她成为了太公变电所的一员。图为魏芸娟在太公变电所整理自己的间休室。

\

5/9爱学习,勤思考,工作能力强是魏芸娟最大的优点。她刚到所里没多久,正逢太公变电所年检。年检是值班员最不愿遇到的,工作量比平时多了不止三倍,事情多,还承担不小的安全压力。但年检也是学习业务的好时机。在年检那段时间,她主动和同事换班,全程参与检修,当原本封闭的设备内部完全展现在眼前,她就立刻问师傅,设备的动作原理、正常状态、异常状态、应急处理……把能看到的东西问了个遍,还自己动手操作一番,同时把重要的记在本子上。当年检结束时,她的嗓子哑了,厚厚的笔记本上整篇整篇的记满了工作日志。

\

6/9魏芸娟定职没多久就迎来了兰渝铁路的全线开通,而全线上最偏僻、最艰苦的变电所的太公变电所因老师傅退休,正需要补充值班人员。魏芸娟知道后,想起了参加工作时的梦想,就豪不犹豫的来到了太公。“以前从兰州到广元上下班,单程至少需要16个多小时,而兰渝铁路是我一直的期待,关于家,期待着它能够缩短我回家的路程,更期待着它能够帮助革命老区群众减少旅途的奔波,尽早回家。所以当这样一个能够为兰渝铁路做些什么的机会摆在面前,我怎么会错过?希望我能伴着兰渝铁路一起成长。”见惯了这西北妹子的大大咧咧,突然听见她的心声,让同事们的眼眶有些红了。

\

7/9太公变电所的同事们都特别的关心魏芸娟,工作地和家相隔这么远,怎么会想离家千里到四川来上班。她常常笑着说:“当时我们还在校读书,成都局集团公司到我们学校来招聘,我以为上班是在成都,大家知道成都的美食早就传遍中国了,我怎么能错过呢,于是我就慕名而来了!”图为魏芸娟在太公变电所与师傅做好交接班工作。

\

8/9太公变电所的日常工作是单调寂寞的,每天除了设备巡视,就只能看看墙外飞驰的列车了!作为一名90后青工,谁不向往繁华都市的生活呢?刚到变电所时,魏芸娟也不习惯,老是坐不住,看似工作很轻松,但每天只能在所内活动,巡视、值班和倒闸,重复单调的工作非常枯燥。后来师傅们告诉她,作为值班员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变电所是铁路供电系统的心脏,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不能离开监护,否则可能会影响到列车运行安全。慢慢的,魏芸娟体会到了值班员的艰辛和不易。但看着所外飞驰而过的列车,魏芸娟似乎已经明白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

\

9/9兰渝铁路的全线开通,不仅让革命老区群众出行方便,更是缩短了魏芸娟与甘肃白银家中的时空距离,真正打通了西北至西南最快捷的“黄金通道”,可以预见,这将是一条发展之路,托起西部经济腾飞梦的路,同样也是魏芸娟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