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奏响江南丝竹新境界

“融合经典旋律与现代气息,奏响江南丝竹新境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2018音乐季”持续推进,将在3月24日苏州市人民大会堂、3月31日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院举办阵容强大的大型、中型民族管弦音乐会。

作为“2018音乐季”的重点演出,3月24日《春天的交响》音乐会选取斯美塔那、艾立群、白浩钰、赵季平、张大森、刘长远、王丹红等中外著名作曲家的优秀作品。乐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大型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演出的曲目中,有经典交响乐根据民族音乐特点进行改编的作品,还有一些民族音乐创新作品,将激发更多更美的音乐感受和想象。”

《春天的交响》音乐会音乐风格融贯中西,既有《沃尔塔瓦河》等西方经典交响乐的改编作品,又有《花儿随想曲》这样的民族气息浓郁的曲目。此次演出阵容堪称“豪华”,特邀胡琴演奏家姜克美、大提琴演奏家康乔瑄等艺术家。姜克美因演奏风格独树一帜,演出足迹遍及五十多个国家,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曾受邀参加“布拉格之春音乐节”“贝尔格莱德国际艺术节”等各种国际性艺术活动。康乔瑄是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音乐才女,2016年7月受聘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提琴专任教师,同年取得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大提琴全额助教奖学金,2017年曾与彭家鹏合作演奏《花儿随想曲》。

“除了大型音乐会,我们计划将乐团分为‘吴乐’‘苏韵’两个小组,开展中小型音乐会,旨在向广大市民普及民族音乐。此次演出30元票价还是比较惠民的。”3月31日,《江南风韵》音乐会将由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精心指导排练,以“吴风雅乐”完美表现江南情韵,让市民聆听这片神奇土地的音乐灵感。整台演出“江南丝竹”特色凸显,以合奏、独奏等形式演绎《江南好》《渔舟唱晚》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江南作品,凸显“江南情韵”的特色。

乐团“2018音乐季”包含了九套大型、六套中型的主题音乐会,除在高新区、姑苏区、园区、吴中区、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等苏州本地区演出以外,音乐季的表演还将在上海、南京、无锡等地展开,将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苏州品质、江南特色、中国气派的民族音乐品牌而不懈努力。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大中型音乐会等专业演出,乐团还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组织音乐家、乐手走入学校、社区、企业,把高雅艺术带到人民群众当中,助力塑造文化自信、文化自觉。”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是由苏州市政府和苏州高新区共同主办的公益性职业乐团,由中国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担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朱昌耀先生担任艺术指导,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刘锡津、顾冠仁及著名民族音乐活动家王书伟担任艺术顾问。乐团由中央、上海等九大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及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地的优秀演奏人员组成。乐团根据职业化建设的标准建立年度音乐季的演出计划,目前已委约赵季平、刘锡津、刘长远、郝维亚、李滨扬、张朝、王丹红等优秀作曲家为2018年音乐季创作新品。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