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李阳:用努力和坚持“焊”卫梦想

一条30厘米的焊缝,焊接标准要求宽窄误差不超过1毫米,李阳能精确到0.5毫米以内。在江苏省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2015综合数控班的李阳是学校里的名人。

这个刚满20岁的阳光帅小伙,出名不靠颜值靠努力。凭着过硬的焊接技术,李阳先后获得连云港市焊工技能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创新大赛一等奖、江苏省焊工技能竞赛一等奖、江苏省焊工技能选拔第一名、全国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一等奖第一名、江苏省学生技能标兵等一系列荣誉。

在团中央2017年度寻找“最美中职生”活动中,李阳再一次脱颖而出,成为江苏省唯一一名入选的职校学生,被授予“全国最美中职生”标兵的称号。

收获种种荣誉的背后,是李阳多年来的辛勤付出与不懈努力的结果。

李阳四年级时父亲遭遇车祸,腿神经断裂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视网膜病变,眼睛接近失明,两个姐姐在上大学。

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想凭自己的努力“撑起一个家”的李阳暗自下定决心“必须要有一技之长。”

2015年进入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后,李阳一心扑在了学习上。除了上课,图书馆就是他最常去的地方,宿舍的桌上、床上堆满了专业书籍,不少书都被李阳翻得卷起了边。

在下功夫吃透专业理论之余,李阳最期待的就是每周的实训课。这个从小就对机械感兴趣的大男孩,乐意花时间待在实训车间里,研究各种设备、组装零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得知学校开设了许多涉及钳工、车工、数车、数铣、焊工的第二课堂活动后,为了锻炼自己,李阳全都报了名。

由于成绩突出,李阳被选拔到了学校的焊接技能队。第一次接触到焊接,李阳就着了迷,“看到焊接成品的一瞬间会很有成就感。”

可是要想做一名技术过硬的焊工却并不容易。切割、打磨、对接、焊接、成型、检测、组装……在实训车间进行技能训练的李阳,每次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常常一练就停不下来,有时几乎一天都呆在车间里钻研难题。手臂酸痛、汗流浃背,甚至被四溅的火花烫伤都是家常便饭。

焊工作业讲究稳、准,握住焊枪的手稍微抖一下,熔池的温度、大小就会发生偏差,焊缝内部就会产生气孔,如果焊接的是飞机、船体,就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掌握好手握焊枪的力度,李阳自己用车床做了两个重达10斤的钢环,除了睡觉,平时他都把钢环套在手臂上进行负重训练,锻炼手臂力量。

不少同学开始效仿李阳手臂套钢环,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一年半后,李阳手握焊枪已经游刃有余,且焊接的精准度无人能及。

3年来,李阳坚持刻苦锻炼,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焊接技术,多次在市级、省级乃至全国获得技能大赛第一名,已经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证书。

李阳今年6月即将毕业,已经有多家单位向他发出了邀约。李阳却想走进大学继续升造,学习更专业的技术,圆自己的大学梦。

这个在朋友圈写下“时间会告诉你,它领着你走过万事的一片苦心”的男孩始终坚信,朝着梦想努力坚持,这就是成长的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