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山西吕梁脱贫攻坚谱写当代“吕梁英雄传”

图片来源互联网

吕梁4月19日电 “家是我爱的全部,是我的世界,杨家坡村600多名村民是我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我把爱装在心里,把责任担在肩上,如果注定两者有冲突的时候,爱可以藏在心里,但是责任却不能放下。”18日,在山西吕梁举办的“感动吕梁”——2017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展演活动中,吕梁临县杨家坡村第一书记李青云记在扶贫笔记中的一句话,令在场观众动容。

吕梁是革命老区,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山西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区。2017年,吕梁市1601支扶贫工作队、5359名工作队队员、1806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该市有14.8万贫困人口减贫,中阳、柳林两县脱贫摘帽,文水、汾阳、孝义实现整体脱贫。

当日下午的活动中,通过视频短片、访谈、歌舞表演等形式对吕梁市15组脱贫攻坚年度人物和集体以及20名提名人物的事迹进行了展演,他们是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乡村干部、帮扶企业代表以及朴实的劳动者,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却用无私的奉献与奋斗的双手,成为吕梁倍受尊重和欢迎的年度人物群体。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表示,今天展演的事迹充满着一个“干”字,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他们是当代的“吕梁英雄”,这是“吕梁精神”的体现,这谱写的是当代“吕梁英雄传”。

本次活动选出的15组脱贫攻坚年度人物和集体中,既有带领村民搞养殖、引产业,带领全村高质量脱贫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高志强,也有历经100多次失败,把食用菌液体制种技术规模化用到生产中,带动全镇194人稳步增收的村支书张拉生;既有左臂残疾,依然凭着做豆腐手艺自强自立,又建起小型养殖场的村民冯成海,也有夫妻双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孟保奎、韩淑鸿夫妇。

同时,还有种树17年,造林5000余亩,无偿为村民提供苗木10万余株的78岁老人高华处;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走出农村成为金牌月嫂,又招收吕梁山护工学员380人,带领更多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的许艳平等,数不清的事迹展现了吕梁脱贫攻坚的勇气和担当。

“到2020年,我们会一步一步产生吕梁英雄,会一年一年地感动吕梁,吕梁人民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王立伟如是说。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