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上海浦东新型职业农民尹士丰 水田里种出“小龙虾”

每天早上,她会以车代步到田间地头上班,“新农村建设后,水泥路四通八达,但田间的路有点窄,爸爸常说我开车技术好的。”就是这样一位还让父母牵挂、单纯而幸福的“95后”小姑娘,继承“农一代”敢闯、敢做,勇于创新的精神,甘做上海浦东现代农业创业路上,薪火相传、满怀梦想的“农二代”。她就是上海家庭农场主尹士丰。

职业农民

水田里种出“小龙虾”

和风细雨、空气清新,稻田里绿油油的禾苗摇曳生姿;叶片上,晶莹的小水珠坠坠欲滴。突然,水面下冒出一串小泡泡,一只小甲鱼露出了脑袋。走近一瞧,小脑袋瞬时沉入水中不见了踪影,而水里影影酌酌的还有好多小虾在游……春耕时节,如果你来到上海尹民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尹士丰家庭农场,一定能看到水稻田间这样一幅生趣盎然、种养结合的生态图景。

这种“种养结合” 的农业生产模式,不仅利用小龙虾和甲鱼喜欢钻土的生活习性,改良松化土壤,而且产生的粪便更成为天然有机肥,确保水稻种植的绿色有机品质。此外,从河流引水游进的小鱼、小虾,稻田里的小虫子,土壤里的蚯蚓则是小龙虾、甲鱼喜欢吃的“营养餐”…………可谓生态环保,一举多得。

殊不知,种养结合这一循环生态有机农业模式虽好,但仍处于探索阶段。对于尹士丰这样一位刚从大学毕业的“95后”农二代而言,年纪轻轻敢做这样的创新尝试,胆子真不小。

“要做一件事,无论失败与成功,总要试一试,闯一闯,不行你还可以掉头;但是你如果不做,总走老路子,就永远不可能有新的发展。”正是受父亲敢闯、敢做性格的影响,坚定了她大胆往前走的信念。

2014年11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尹士丰申请成立了“士丰家庭农场”。家庭农场依托父亲的合作社,在其进行多年土壤改良的基础上,投入近百万元实施改建工程,开辟出了一片120亩的土地作为“种养结合”的试验田。“经过市场调研和专家指导,最终确定了优质杂交水稻‘南梗45’+小龙虾+中华鳖”的黄金组合,并在田埂上种植特色水果蔬菜,形成一个循环有机的农业生态系统。”她介绍说。

“由于不施化肥不用农药,种出的‘鳖-虾米’绿色环保,口感好。尽管产量有些低,每亩在500公斤左右,但价格定位中高端市场。此外,加上套养的小龙虾和甲鱼的收入,亩产综合效益比单一水稻种植要高1500到3000元。”如今,尹士丰在水稻“种养结合”的探索道路上,经验在一点点积累,成果在慢慢的显现。

开着小车到田头上班

创业路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农业创业路,更是充满艰辛、坎坷。“要学游泳请先下水。”又是父亲的教诲令尹士丰醍醐灌顶,“光敢闯、敢试,胆子大还不行,还要有真本领、硬工夫。”

为此,早上7:30,到田间地头记录水稻生长情况;9:00,处理文件;10:30 ,观察水稻小龙虾及中华鳖;下午2:00,到桃园识桃……成为了“合作社经理”尹士丰的日常工作安排,“虽然是经理,但爸爸的定位很清楚,就是让我先跟着他学习一段时间,等有了基础后再去做事。”

不仅要懂得很多合作社的内部运作,比如,材料申报、进出货登记、人员安排等,还要懂得田间知识,比如,怎么区分“大团蜜露”、“湖景蜜露”、“西凤蜜露”…… 炎炎夏日,还要顶着太阳请教桃农采摘方法等等。“认桃和请教种桃技术时,桃树上总会有些小虫子,开始我总是一惊一乍的,被桃农取笑了好久。”回忆往事,尹士丰想来自己都觉得好笑。

“没有人是天生就懂,不懂就慢慢摸索,不懂就虚心请教。”父亲的教导,再次成为鞭策尹士丰前进的动力。

“每天早上,我开车到田间查看水稻情况,做田间记录。新农村建设,水泥路早已通到田间地头,但一般只有1、2米宽。爸爸常说我开车技术好的。”毕竟还是一个小姑娘,“95后”的尹士丰、这位开车到田头上班的“农二代”,对于父亲饱含担心和牵挂的“夸奖”还甚为得意。

“做好一个农民还真不容易。”如今,尹士丰深有体会,但扎根农村的心始终没有变。究其原因,还源于她从小耳濡目染生成的一种对土地、对农民、对农业难以割舍的情怀。

从小,尹士丰就在农村长大,小时候爸爸妈妈比较忙,爷爷奶奶带我的时间比较多。看着爷爷奶奶在田里辛苦的做着农活,早出晚归,天真的她就想着长大后一定要帮爷爷奶奶干活…而父亲创办合作社时,还是一名住校的初中三年级学生的她,每周回家都会听到父亲对于农业的感想和对农业未来发展趋势的规划,觉得越听越有劲、越听越有兴趣…

或许正是这份情怀,尤其看到父亲日夜操劳、两鬓渐白,尹士丰早早下定决心,长大了要为父亲分担,一同实现农业勤劳致富的梦想。于是,她大学时不仅选择了“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而且大学一毕业就回乡务农,心甘情愿地做一名“农二代”。

从2010年至今,6年来尹士丰父亲尹学兴创办的“尹民果蔬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现有基地种植面积近600 亩,辐射面积2500 亩,直接带动周边农户173户,形成蔬菜、瓜果、水稻统一种植、统一销售。从2016年开始,“尹民”西瓜还成功纳入“南汇8424 西瓜”浦东品牌种植联销行列,产量达18万公斤。

“当初,父亲为什么给合作社取名‘尹民’,其实不为别的,就是决心带领大家一起,共同勤劳致富。”而这个信念也深深扎根到了尹士丰的心中,成为她在农业路上不畏艰辛,依然执着梦想的原动力。

“朋友圈”里做微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尹士丰的座右铭。为此,扎根农业的她总是忙碌着:不仅要掌握各类经济作物的种植技术、科学方法,学习现代农业管理经验,一有空还跑到包装车间里向工人请教、学习包装方法,了解农产品的包装设计,提升品牌影响力……

又到一年丰收时。最近,尹士丰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开始推送起她的家庭农场“种养结合”生产的“鳖-虾米”和收获的入冬甲鱼的图文信息。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做推广,正成为她经营家庭农场的一个主要销售渠道。“不仅如此,我还与顾客及时互动,了解市场对农场农产品的反馈。而我的‘鳖-虾米’,不仅绿色环保品质好,而且包装精美,还可以作为馈赠礼品,深受市场的欢迎。”她高兴地说。

经过3年多的磨练,如今的尹士丰“务农”水平是天天向上;而身处上海创建“现代农业科创中心”的时代大潮,她心中更有一个梦想在振翅欲飞。

“小时候,爷爷奶奶在干农活,我就在田间玩耍。有时帮拔拔草,有时采采花、抓抓蛐蛐,在土里挖蚯蚓或者田间抓青蛙,去小河边的芦苇荡里钓龙虾……”,这是尹士丰对自己纯粹而欢乐的童年时光一段回忆。

可曾几何时,这样的田园生活已经渐行渐远,或许这正是上海发展现代休闲农业潜在的巨大商机?“我打算依托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有机生态农业基础,开发民宿,打造乡村有机农业深度旅游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回到田园,体验乡村味道、农耕文化,找回梦中的乡愁。”

怀揣着这个梦想,尹士丰通过参加“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类农业培训班,认识了许多农业创业路上的良师益友。“像‘草莓姐姐’刘海燕、‘扁豆姑娘’王黎娜都很厉害。我可是她们的忠实粉丝。”她开心地说。

令人可喜的是,伴随国家富农、强农、惠农政策的陆续落地,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培养新型农业市场主体,近年来,浦东在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引领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正涌现出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担当的新型职业农民、年轻农场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有如此多的优秀新型职业农民相伴,尹士丰扎根农业的热情与日俱增,而越来越多的现代农业梦想也在她心中破土萌芽、蓄势待发。更为难得的是,这个“好小囡”始终不忘父亲的教导,心中铭记着“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情怀。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