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王家元:石缝中走出致富路

四川筠连县春风村,属于喀斯特地貌,全村90%的地方是石头。这样一个村子,该如何脱贫致富呢,当家人王家元用十年时间,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春风村满山的石头缝里种有李子树9万多棵,进入4月中旬,李子树开始挂果。

春风村的这些李子树是王家元当上村委会主任以后种上的。2004年春风村换届选举村委会主任,结果在外地经商的王家元高票当选。这一年,王家元38岁,春风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1800元。

带着乡亲们的期盼,王家元回到村里,他请来农技专家,对十多种农作物的适应性一一论证后发现,岩石缝里的黄泥,虽然不适合种庄稼,但特别适合种李子树。

不过,种李子就没有粮食收成,而且第三年才挂果,春风村的乡亲们担心风险,要签合同、包销售,才肯种树。

仔细给大家分析了城里的水果市场后,王家元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先种李子树。到2006年,李子树开花、挂果时,王家元又打造了“李花节”和“品果节”,这一年春风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400元。

对于村子里的坡地,王家元通过招商引进花卉企业和茶企业,盘活废弃的茶园,发展起千亩花卉苗木基地和茶叶基地。

石中有花,花中有茶,茶中有果,石头山变成了花果山。来这儿游玩的客人多了,村里又办起一户户农家乐。在2015年,村里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9200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