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文敏:坚定承担照顾养母重任 稚嫩肩膀撑起一个家

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潘家庄,有一个不简单的女娃娃。她有着不简单的身世——从小被收养,养母失聪失智,养父早亡。她更有着不简单的坚守——独自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养母,一边上学,一边劳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这个山里女娃娃,就是今年只有15岁的文敏。

2003年,刚出生不到一个月的文敏,被不能生育的文志贤、刘琴花夫妇收养。在外人眼里,文敏的生活是可怜的,但文敏的记忆里只有爱和亲情。她记得养父总是省吃俭用,就为了省下钱为她多添几件新衣、买她喜欢的玩具和好吃的东西。

养父母的疼爱给了文敏家的感觉。因此尽管6岁时就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她却一点也不抵触这个事实。她唯一的念头就是,要努力为这个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家里的负担。

由于养父患有冠心病,且越来越严重。病重期间,他担心文敏待在这个家会面临更大的困难,曾想把文敏托付给亲生父母。但文敏怎么也不愿意。她告诉养父:“你们把我养这么大,还对我那么好,我怎能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抛下你们?”

2015年11月,文敏的养父病情加重,不幸离世。文敏面临着人生中一个艰难的选择,是否要留在这个“摇摇欲坠”的家里。

文敏的亲生父母多次找上门来,要她回去居住。但小小的文敏却坚定地承担了照顾养母这个重任,用稚嫩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她每天早早起床,为养母准备好早饭后便匆匆赶去上学,放学后还得把每天都会出门到处游走的养母找回家,然后为她做饭、洗衣,下地干活……

“尽管文敏回家后用来学习的时间很少,成绩却还保持在班上前几名。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关心她,她也很积极乐观。”文敏的班主任许振华说。

文敏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地方政府更是高度关注,为文敏和其养母新修建了住房,学校也为文敏聘请了“爱心妈妈”。2016年,文敏获得贵州省2016年度“美德少年”称号,入选全国“媒体关注最美孝心少年”,并受邀到中央电视台参加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

今年已经九年级的文敏,即将迎来人生的一次重要选择。文敏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了,会放弃继续念高中,选择去职校就读。她说:“上职校是为了能早日走入社会,谋求一份工作来养活自己和妈妈。如果就读的职校能接纳我和妈妈,我会毫不犹豫地带上妈妈一起去上学,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她。”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