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惊心动魄!三个小伙儿从着火车中抢出昏迷母子

2017年3月1日一大早,张涛、吴迪、王文涛三人开车结伴去办事。8点30分,当车辆途经308省道东风矿场路口时,三人发现一辆白色面包车滑落在路边的沟中,车上浓烟升腾。他们没有犹豫,立即把车停在路边,吴迪拿起自家车上的小型灭火器,王文涛拨打了火警电话,三人直奔现场。

\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图中男子为吴迪。

车内浓烟滚滚,看不清具体情况,隐约可见车内仪表盘处已有火苗窜出。一阵喷洒后,灭火器喷完了,吴迪又跑向路边向其他车主借来灭火器继续救火。很快两罐灭火器都用完了,情急之下,吴迪拿起空灭火器砸碎车头的挡风玻璃。随着车内深烟散出车外,只见面包车副驾驶位上正坐着一个10来岁左右的男孩,吴迪大喊一声:“副驾驶有人!”

听到呼喊,张涛立即跑到副驾驶位,想办法打开车门。只见男孩全身被浓烟包围,此刻已失去意识,生死不明。当看到车内正在燃烧的大火时,张涛心里有一丝惧怕——如果是因为汽油泄漏引发大火,那么车辆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但时间紧急,来不及多想,张涛立刻爬到男孩身边,抓向男孩。火中的孩子脸如黑炭一般,身上的衣物都已烧焦。张涛感觉到自己伸出的手被火燎得生疼,当他触摸到孩子身体时,张涛发现孩子有反应,他在动,他还活着!张涛抑制住内心的激动,顾不得钻心的疼痛,抱起火中的孩子就往外跑。在转身时,张涛发现后座还有一名女子,于是将孩子放在离车两三米远的地方,他再次冒着危险返回车内,将后座晕倒的女子拼命地往车外拽。吴迪和王文涛在安置好男孩后也赶来帮助张涛,三人合力将女子抬出车外。

这时候面包车上的大火已经烧遍了整个车厢,情况万分危急,但三人没有任何犹豫,又再次返身奔向面包车驾驶位试图救援司机。张涛几次用力拉拽,但是由于驾驶员体重较大,脚也被卡住,张涛几次尝试都没有成功。此时,张涛的衣服也起了火,吴迪和王文涛见状立即将他拽走。几秒钟之后,车辆就被大火吞噬。看着眼前的大火,张涛在心里默念:“对不起,我真的尽力了。”三人遗憾地放弃了救援。他们默默转身,又将母子俩转移到安全地带。

8点50分,北兴农场消防中队和急救中心的救援车辆到达现场,开始了灭火和救助行动。此时三人才发现各自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张涛的手烫起了一串血泡,手臂因为救人灼伤得比较严重,吴迪和王文涛的头发也被燎没了一片。三个人看着现场消防救援,心里不停地自责:要是自己动作再快一点,也许可以救出最后一人。

\

张涛的手部被大火烧伤。

事后,面对记者的询问,吴迪表示:“消防战士在火灾面前总是冲在第一位,却没有得到更多的赞扬,而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做的真不算什么,只是遗憾没能救下最后一人。”张涛最后说道:“谁都不可能一辈子一帆风顺,总会遇到点事,所以希望我们大家以后遇到危难,都能伸把手,传递正能量,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

被救家属为三人送上锦旗。

一个星期后,被救者家属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见义勇为的英雄。在农场接待室里,家属紧紧握住张涛三人的手,送上了“大火无情人有情,舍己救人显真情”的锦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