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这样的“花园社区” 你想不想住进去?

\

 

 

每天凌晨6点,在安徽阜阳颍上县慎城镇的一条街道上,市民总能看到一个拄着拐杖查看环境卫生的中年人,他就是慎城镇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崔巨发。刚满50岁的崔巨发,自幼身患小儿麻痹症,几十年来,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在一次次身份转换中尽情释放着自己人生的精彩。

幼时的崔巨发,家境贫寒,加上身患残疾,父母都认为他注定与读书无缘。但崔巨发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靠亲人、邻里的接济和帮助,坚持读到高中毕业。踏入社会后,崔巨发坚定靠自己养活自己的信念,他摆过地摊,经营过杂货店,承租过浴池。后来,崔巨发又从事养殖业,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然而,不满足于现状的崔巨发还有更高的目标。2005年,崔巨发注册成立了颍上县残联洁净煤有限公司。通过几年努力,企业规模日益发展壮大,吸纳了多名残疾人就业。正值公司发展红火时,崔巨发却将重心转移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

2008年,崔巨发全票当选颍上城市花园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刚上任,他就下决心全心整治群众反映的社区环境脏乱差和治安问题。从完善保洁团队,到在社区安装监控摄像头,崔巨发组织社区100多位离退休老干部成立夕阳红治安巡逻队,改善小区环境,加强治安防范。“以前这个小区每月都要发生几起治安案件,现在基本没有了,小区管理水平确实比以前高多了。”胜利派出所民警王林蓉说。

\

崔巨发(右一)慰问双目失明、卧病在床的赵德忠,送去慰问金及生活用品。图片来源:阜阳文明办

“城市花园社区是颍上建成较早的一个小区,以前小区内道路坑坑洼洼,居民楼墙体剥落严重。”为此,崔巨发多次跑到城建局、规划局,争取到1000多万元的资金,对社区进行白改黑工程、亮化工程和绿化工程,现在已经基本完工了,整个社区焕然一新。如今的城市花园社区,道路整洁、秩序井然,鲜花与绿草辉映,煞是好看。

\

崔巨发(右二)为村民发慰问金及生活用品。图片来源:阜阳文明办

社区居民说:“崔书记真是好书记,为俺们办了很多的实事。”2015年10月,颍上县基层党支部换届时,崔巨发又当选为颍上县慎城镇城市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同时,他还受慎城镇政府委托,发起成立了颍上县慎城镇物业公司,并兼任总经理,负责全镇的环境卫生工作。

\

崔巨发(左四)与巡逻队员们探讨工作。图片来源:阜阳文明办

在工作中,崔巨发的敬业精神得到同事的认可。有一次晚上,崔巨发像往常一样在社区街道查看卫生状况。当时,颍红公路上疾驰而来的一辆小轿车,不慎将崔巨发撞成臀骨粉碎性骨折。他被连夜转运到合肥急救,体内被植入三根钢钉。然而仅住院一个月余,崔巨发就拖着尚未痊愈的身体返回到社区,进行低保核查、廉租房核查及物业公司管理等工作。

崔巨发说,人们总认为残疾人需要别人的帮助,但残疾人同样可以自立、自强,给他人予以帮助,为工作付出努力,为社会贡献力量。

\

崔巨发(左)为社区贫困户发放生活用品。图片来源:阜阳文明办

“残疾人想要在社会立足,是一件比较艰难的事情。我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崔巨发说。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