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他照顾亡父前妻27年,简直比亲儿子都亲

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朱惠泉也算个名人。他27年如一日孝敬亡父前妻申继芳,对老人悉心照料的事迹感动着邻里乡亲,在当地成了一段佳话。

\

朱惠泉和“大妈”申继芳。图片来源:泰州文明办

朱惠泉的父亲在他12岁时便离世了。1990年,朱惠泉的母亲也因病去世,偌大的屋子只剩下他和妻子两人,“没有了老人,心里都感觉空荡荡的。”时间一长,一个“大胆”的想法浮现在朱惠泉的脑海:父亲曾有过一段婚姻,如今父母都走了,何不去找找,倘若老人在世,就认个亲,尽尽孝。

一开始,朱惠泉怕妻子不同意,总是欲言又止,心细的妻子发现后多次追问,朱惠泉才把想法说出来。没想到妻子不但没有反对,还很积极地支持他。

得到妻子的支持,没有了后顾之忧,朱惠泉踏上了漫漫“寻亲路”。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走遍乡邻,寻找村里知情的老人,不放过一丝可能的线索,“吃饭睡觉都会想着这事。”功夫不负有心人,朱惠泉终于得到了申继芳还健在的消息。1991年3月,朱惠泉夫妇拎着礼品登门认亲,朱惠泉当众对申继芳叫了声“大妈”。

\

朱惠泉(右)给申继芳喂饭。图片来源:泰州文明办

认亲后,考虑到申继芳夫妇是村里的五保户,老两口无儿无女,生活颇为艰难,于是朱惠泉和妻子便承担起了儿女的职责,时常登门看望、嘘寒问暖,有空还会将两位老人接到家中住上几天,逢年过节送去“节礼”,当作父母一样孝敬。

2010年,申继芳的老伴去世后,朱惠泉便将申继芳接到家中照料。有亲人得知后劝他,自己年龄也不小了,以后还要人照顾,干嘛还找个“负担”回来。朱惠泉却认为,人要向善、行善,不能眼睁睁看着大妈孤独终老,况且她和父亲曾是夫妻,自己也一定要履行为“大妈”养老送终的承诺。在朱惠泉的影响下,儿女们对这位认回来的“奶奶”都很孝敬、尊重,只要见到都会亲热地叫声“奶奶”。申继芳身体硬朗时也经常帮着家里除草、烧灶,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2017年2月,申继芳在家突发脑梗陷入昏迷,被送入医院进行抢救。那几天,朱惠泉向单位请了假,守在病床前寸步不离。为了照顾好“大妈”,他将闹钟设定为每3小时响一次,帮申继芳翻身、排泄,不分昼夜。申继芳脱离危险回到家中休养后,朱惠泉专门买了张折叠床,每晚睡在申继芳床旁,只要半夜一有动静就会起身查看。

\

朱惠泉(左)照料病中的申继芳。图片来源:泰州文明办

这几年,朱惠泉对申继芳老人的细心照料周围人都看在眼里。吴小芳和朱惠泉同事5年,据她回忆,工作期间经常有位大妈来找朱惠泉。身体哪里不舒服、家里差什么东西、想去什么地方……朱惠泉每次都有求必应。刚开始,她还以为这位大妈是他的亲戚,无意聊天得知真相后,不禁对朱惠泉肃然起敬。“说实话,换做我们这些亲生姑娘长此以往都做不到呢。”吴小芳说。申老太过九十大寿时,朱惠泉还邀请同事们去家中为老太太祝寿。

朱元宝是朱惠泉多年的邻居,他说,朱惠泉喜欢花花草草,为此,还在家专门搭了个小阳光房放他那些“宝贝”。后来,为了给申老太洗澡,他把花草都搬了出去。每隔几天,朱惠泉就会趁中午阳光好时,烧满一大盆热水,将申继芳搀扶到阳光房内,给她洗澡。“老太太躺在床上半年了,一点也不邋遢,被伺候得清清爽爽。”

面对周围邻里的称赞,朱惠泉笑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中有老人是件很开心的事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