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广东湛江:手作节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金秋时节的广东雷州龙门镇足荣村,甘蔗地绿绿葱葱,稻田织锦绣,沃野酿芬芳。

  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地处偏远名不经传的小乡村,导航半天找不到进村的路。2016年始,广东茂德公集团以此作为南派手作复兴的基地,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足荣村手作节,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

手作艺人现场编织草帽。

  整合资源,搭台“唱戏”

  广东雷州市龙门镇足荣村是一条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村庄,村民世代秉承 “耕读传家”的精神,偏安一隅,直到前些年村里出了一位脑子活泛、爱折腾的老板——陈宇。陈宇靠着卖酒、卖南派辣酱起家,成立了茂德公集团。这几年,借着建设美丽家乡的东风,他大手笔描绘家乡蓝图:把旧民居改造为舒适宜居的民宿,红网餐厅开张,昌公书局向孩子们开放,建成足荣村大观园……

\

手作博物馆。

  为了让足荣村扬名,他煞费苦心,启动了两个面向全国的大型活动——足荣村方言电影节、足荣村手作节,开始了一场保育乡村文明的“马拉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情怀哺育的足荣村手作节,到第三届的就有了大惊喜——一个颇具规模的足荣村手作博物馆横空出世。

  在一个乡村建起手作博物馆,即使在全国都属少见,却是足荣村蓝图灿烂的一笔。

  足荣村手作博物馆从“怀情”出发,从设计到展示都是满满的暖心,不经意就触动柔软的内心:建筑崛起处曾是一片甘蔗地,根据茂德公的旧宅即雷州传统民居“三间屋”的放大40倍建成,四层建筑,有高屋建瓴之感。一楼大门口用一个巨大的竹编米筛当屏风,寓意人间烟火。大厅展示着醒狮、花灯、鱼灯、风筝、木雕、蒲织……一件件富有湛江特色的民间手艺,牵动着一缕缕与“乡愁”有关的思绪。

  四楼手作展示体验馆的场馆设计别出心裁:中间悬挂一个巨型的竹编筐,分隔空间和层次,有楼阶拾级而上,移步换景。这个大型装置的创意,源自年幼的陈宇目睹亲人编箩筐卖以补贴家中生计。编织这种手艺,一开始就带着生活的质朴和甘苦。

  展示的物件更加丰富多元,葛布、腊染、扎染、陶艺、风筝、大漆、烟斗、蒲织……包罗雷州半岛乃至贵州、云南、广西等地的传统手作项目数十个,这些物件,都是在传统基础上改良的日用品,都因情怀洐生,带着生活的气息。

  “手作艺人散落在民间,我们用了三四年的时间摸底、调查,通过手作节把他们召集在一起。现在,我们有了手作博物馆,又有了一个可以日常展示的平台,供往来的客人参观,了解民间的手作,进而了民间生活。”手作博物馆的负责人刘迎说。

  人才进村,激发活动

  手作节上,记者发现了几个“雷州故事”——刘迎是一位贵州姑娘,2015年来到足荣村,成为足荣村美丽蓝图的一位执行者。从筹办昌公书局到办手作坊,她亲力亲为,从一个幼女子锤炼成女金刚。每年秋冬季节,都有一大批来自云南、贵州的民工过来砍甘蔗,有一回,刘迎在乡见遇见几位说贵州口音的妇女,一聊,是老乡,而且懂染布,于是请她们农忙时过来帮忙,越来越多的妇女参与学习,很快,足荣村有了染缸,风中飘扬的植物染布成为一道风景。

\

匠人正在制作腊染。

  据史料记载,雷州葛布是一种上等布料,有“北有姑绒,南有女葛”之说,但近代衰落,现在“葛布”只是一个传说。

  为了葛布重焕光彩,刘迎翻阅了许多资料,并用种植的葛藤纺布,希望能重拾技艺。本届手作节展出了她制作的葛布,手感软粗,她相信这是工艺的问题,正在谋求探索与改良之策。

  编织是雷州的一种传统手作,村民因地取材,以竹编、蒲草编织成篮、椅、垫等生活和农用工具,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好用但耗人工的手作渐渐退出视野。刘迎决心重振这种工艺,并结识了一批熟悉编织的妇女。手作最好的传承就是让产品有出路。2017年,雷州首家民间手作基地在茂德公古城开业,基地集手作研发、制作、体验、销售于一体,为编织手作复兴提供了阵地。

  雷州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元时期,曾经光耀历史,但现在却只留遗址。2018年10月1日,足荣村大观园内一条龙窑点火,龙窑长10多米,内空7米,内置茶壶、日用品600多件。窑旁备足了6吨柴火,点火之后的2天时间必须不断投柴加火,熄火后两冷切两天,然后等待满满的惊喜。

  为了筹建这条龙窑,陶艺匠李小明半年前就开始选址,备料,精心设计。建一条龙窑不容易,龙窑点火,也点燃了他重振雷州窑的决心。

  “我从广州回来雷州,是希望能扎根于家乡的红土地,得到更好的发展。我的梦想之一是能复兴雷州窑,把失落的文明重新拾起来,让它发光发亮。”李小明说,几年前他追随陈宇回雷州发展,现在已经团结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了自己的烧窑团队,他们有信心让雷州窑文化传承下去。

  陈林飞及其三位同伴是专门从广州赶回来参加手作节的。这次,他带来的作品是一些精致又实用的大漆制品。陈林飞告诉记者,他毕业后在许多行业晃来晃去,画过画,做过销售,当过设计师,最后潜下心来学了3年漆艺,在广州开了一间工作室,现在有3位小伙伴加入,共同创业。

  “之前听说过足荣村手作节,很向往,这是终于来了。这么多的的作品,还有工匠可以切蹉交流,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另外,看到家乡能办起这样的平台,觉得很了不起,作为雷州人也深感自豪。”陈林飞说。他希望能借助手作节这个支点,撬起人生的梦想,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举办手作节,就是希望企业搭台,匠人唱戏,进而做到人才振兴,产业振兴,乡村振兴。”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陈宇接受记者采访时,道破手作节的良苦用心。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办手作决不是展示一些手作品,用文化留住乡村的魂,用创业唤回年轻人的心,这才是其本意。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