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21岁大学女生支教7年 携手金融巨头关爱留守儿童

见到郭乐源时,她戴着一副大眼镜,身材有点瘦弱。平日里她很忙,因为她有着两重身份,一个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级一名大三学生,另外一重身份,则是一个已经为山村留守儿童支教7年的老师和组织者。

“想帮助留守儿童一起长大”

“我自己就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留守儿童,所以特别能体会到他们的不容易,就想帮助他们一起长大。”郭乐源1997年出生于山东,父母是小镇上的普通教师,她从2011年就开始关注家乡的留守儿童问题,先后组织带领两个大型公益团体,从2013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支教夏令营,为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编纂出版了6本支教书籍。

\

郭乐源(右二)在为孩子们上围棋课。图片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3年,当时还在读初三的郭乐源用零花钱向白马小学捐赠了图书、握笔器等物品。2017年初,她又用自己的奖学金和打工收入两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泰安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建立了“筑梦留守儿童关爱基金”。

郭乐源经常带领支教团队开展志愿活动,很占用学习时间,虽然是初高中关键时期,但是郭乐源父母却很支持女儿的活动。郭乐源开玩笑地说:“我父母对我的教育很开明。”

和金融巨头一起建成“留守儿童之家”

2016年,这个多年助学的女孩遇到了全球金融巨头吉姆·罗杰斯,当时吉姆·罗杰斯作为地球村双语演讲比赛美国赛区宣传大使来到中国。当他得知郭乐源助学团队的事迹后,大为赞赏,在自己的著作上亲笔签名捐赠给助学团队,并约定和团队成员会面。

\

郭乐源(左)和吉姆·罗杰斯一起探讨留守儿童之家建立。图片来源:西安新闻网

经多方协调和辛苦奔波,白马小学“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终于在2016年8月31日顺利落成。留守儿童之家包括图书阅览室、书画室、剪纸活动室、棋类室、心理咨询室等,周末和节假日免费对留守儿童全天候开放,有志愿者进行全程辅导和管理。

郭乐源不仅热爱公益活动,而且学业成绩非常好。自入学以来,她的专业成绩一直保持在第一的位置。大一时,她就以高分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课余,她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发挥特长。其中,她担任国际交流协会、Free Talk口语协会两个大型校级社团副会长。她曾在“外研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内遴选赛中获得一等奖,还多次获得奖学金。

2016年7月18日,郭乐源和她的助学团队又一次来到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白马小学支教。他们为白马小学留守儿童开设音乐、体育等近二十门特色课程,举办模拟飞行、思维挑战等专题讲座,到留守儿童家中家访、撰写调查报告,帮助经济困难的家庭……

这个爱心团体集合了泰安、莱芜、曲阜、江苏、陕西、湖北、四川等地的志愿者,还有不少国外的志愿者也加入到了其中。如今,“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已成功注册为公益组织,郭乐源成为这一组织的法人代表。

“希望我们的经验能帮到更多的留守儿童”

“我很希望我们这个模式能够在更多的地方推广,帮助更多留守儿童,也让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农村教育。”郭乐源对公益组织的未来很有想法。

通过组织志愿者团队和开展各项活动,郭乐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进入大学后,她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学校的留守儿童团体,她说:“看着我们学校的帮扶机构蛮健全的,我就不用‘再起炉灶’啦。”

郭乐源说,自己的力量虽然小,但是如果能为家乡、学校乃至社会尽一份心,那么青春才算无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