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科技部部长:对广大科技人员给予充分信任

\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上午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科研管理方面,特别是经费管理方面,信任为前提。我们对广大科技人员给予充分信任。

以下为直播摘要: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平时采访科研人员的时候,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苦恼,科研是探索未知的,可是申请预算的时候,却要把一年甚至几年之后的事安排得明明白白,到了具体用钱的时候,打酱油的钱又不能拿去买醋。所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请问,这次改革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从什么时候开始?会在哪些领域有突破?谢谢。

王志刚: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你提到了科研的不确定性、未知性,以及预算要求的具体化,这个矛盾确实是存在。主要是出发点不同,科技人员按照科研规律,特别是基础研究、前沿探索,路线的不确定性,方法也是多路径性等。但是作为管理者,总希望能够有一个确定的管理方法。这两个之间的矛盾始终存在,也不光中国存在,其他国家也都不同程度存在。但是,怎么理解这件事情?我们在科研管理方面,特别是经费管理方面,怎么改进工作。

首先,是信任为前提。我们对广大科技人员给予充分信任。另外,在政策制定上,激励是导向。但是信任为前提,不能没有监督;激励为前提,总还是要有约束。如果只有信任没有监督,只有激励没有约束,我们大家设想一下,是不是又走到另外一面了?现在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有些要求不太合理,带来了一些让科研人员无所适从的事情。所以,我们改革的重点就是怎么样以激励、信任为出发点改进管理。

第二,包干制本身来讲还是个手段。总理报告中讲,在基础研究领域进行一些包干制试点,这还是一种手段。我自己也搞过科研,我看到这个包干制,可能第一个想到的是一种责任,信任越大,实际上责任越大,授权越多,责任也是越大,压力越大。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理解的时候,不是有钱就撒开了用,自己要掂量一下,自己能不能被信任?

作为政府来讲,实际上是要把包干制跟“放管服”结合起来。它是一种“放”,但是“放”不等于不管,只是管的方式、管的理念会发生变化。所以,在这一点上,政府也要研究,科技部当然要首当其冲研究这件事情。为什么讲第一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第二是做些试点。试点本身也是要有些范围,有个对象,因为这是新的。这个范围,刚才讲了,可能在一些基础研究定额补助项目等方面先试,已经选了60多家在进行试点。同时,在试点过程中,我们要看被选的试点单位过去是不是确实在科研管理方面很规范、在科研成效方面很显著,科研队伍特别是带头人是不是专注搞科研,并且是有科学精神、科研操守,有良好的口碑,这是前提。我们会和相关部门一起做好这项工作。

另外,这里面自由探索可能多一些,在基础研究方面,自由探索为主,但是也有一些目标导向、任务导向。技术创新方面以任务导向、目标导向为主,也有自由探索的内容,要不然怎么有技术发明呢?所以,这里有很多关系要处理好,这样的试点,我们将按照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做方案,并且征求科技界的意见,最后形成一个试点方案。在试点中把它不断推进、不断完善,最后变成一种新的科研经费和项目的管理方式,通过改革来激发我们的创新主体、科研人员有更大的积极性,有更大的自由度,有更多的获得感。谢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