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行不通(国际论坛)

阻挠中国企业发展,美国一些人的确不乏惊人之举。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现在就露出一副很是坐不住的样子,6月17日跳起来提议修订法律,目的是禁止华为公司通过美国法院向美国企业索要专利费。这个消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立刻“炸开”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声讨之声骤起,连美国网民都惊呼,如此损害美国专利体系声誉的这个人竟然还是个参议员。

鲁比奥,何许人也?美国保守联盟2017年给100位国会参议员政治立场的保守程度打分,鲁比奥以并列第七的排名,显示出保守强硬的“高段位”。近年来,他所倾向的不少事情都是国际社会所普遍反对的。比如,他赞成美国退出伊核全面协议并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持保守立场,鼓动美国政府插手委内瑞拉内政,等等。

鲁比奥一向不遗余力地扮演反华小丑角色。近来,他大肆宣扬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有利论”,还罔顾事实制造“向中国投降将对美国经济造成长期甚至永久破坏”的怪论。梳理美国国会近年的反华提案,大多可见鲁比奥的影子。他还在中国主权问题上发起挑衅,比如攻击萨尔瓦多政府作出与中国建交的决定,甚至为此伙同共和党参议员科里·加德纳一起向国会提出限制美国对萨尔瓦多给予资助的修正案。

鲁比奥们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偏见。他们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满眼都是战略竞争对手,心里揣着双重标准,一肚子遏制、打压别人的坏主意。他们内心如此胆怯,以致将一家中国民营企业视为对偌大一个美国的“现实威胁”。被美国媒体称为“冷战活化石”的班农所说的话暴露了这些人的心魔——“把华为公司从西方市场‘赶出去’比中美之间达成协议‘重要十倍’”,要致力于“将所有中国公司从西方资本市场赶出去”。如是喋喋不休的叫嚣,让全世界都看清了他们的真面目。

华为公司日前要求美国企业向其支付专利项目授权费,完全是合乎情理、合乎规则的市场行为。世界上总归还得有个公道吧!从核心网络技术设备、无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到物联网技术,华为拥有的大量专利难道必须无偿提供给美国?美国一些人真是当强盗成瘾,成天口口声声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可心里唯一想要的就是占尽世界的便宜。私利面前,他们假扮民主法治教师爷的道貌岸然立即消失殆尽。

遗憾的是,全球产业链的确已经被他们折腾得够呛。在美国一些人打压下,华为公司不得不调低自身的营收预期,而美国若干企业也间接受到冲击。美光、高通、科沃、思佳讯、西部数据……紧随华为公司蒙受损失的美国企业名单有一长串。华为公司市场拓展遇阻,还刺激美国芯片制造商博通公司股价上周一度大跌8.7%,并拖累芯片行业其他主要公司股价不同程度收跌。显然,绊住华为公司手脚,美国企业逃不脱跟着断胳膊、断腿,短视的鲁比奥们能想到这样的结局吗?

归根结底,全球化时代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决定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行不通。在开放合作中加速科技创新、推动共同发展,这是鲁比奥们挡不住的滚滚潮流。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