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脱贫户陈汉口:致富有路“勤”为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力 李洁 吴亚雯):江西石城县屏山镇新富村陈汉口坚持“勤”字当家。依靠辛勤劳动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被全村公认为种植大棚蔬菜的“领路人”。

憨厚本分的陈汉口和很多农村青年一样,初中毕业就去外面打工。随着年龄已近不惑之年,他决定回乡务农。刚回来时因为没有技术,陈汉口一家经济状况一直不好。2016 年,陈汉口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成为他人生命运的转折点,唤醒沉睡在他心底多年的创业种子。人穷志不短,他始终相信,依靠勤劳的双手,加上政府各项扶贫政策,总有一天全家人能摆脱贫困,实现富裕。陈汉口说:“人想赚钱肯定是要勤劳一点的,你懒惰什么也不干,上哪里赚钱。”

在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下,2017 年,陈汉口申请到五万元精准扶贫专项无息贷款,困扰他多年的资金问题迎刃而解。经过周密考虑,结合自己的务农经验和对周边种植行情的观察,他决定将重点放在莲、烟上。通过加工莲子,获得一万多元纯收入。之后,他租了21 亩地种烟叶。村里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对他格外关注,帮他联系烟草技术员给予技术上的支持。2017 年陈汉口仅卖烟叶一项,实现纯收入五万多元。这让他当年就实现了脱贫,家里的房子也修缮一新。

机会总是垂青勤奋肯干的人。2018 年初,屏山镇引进蔬菜大棚种植技术,新富村有蔬菜基地八百多亩,贫困户可以申请一亩,免租金,政府引进专门的农业有限公司提供技术、种子、肥料、大棚,包回收等一条龙服务,陈汉口毫不犹豫申请一亩地搞种植。陈汉口说:“免费提供一亩给我们种,种了后觉得利润尚佳。”

尝到了甜头的陈汉口马上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大棚蔬菜种植上,将大棚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政府层面不遗余力地提供技术支持,开办各种农业技术培训、派遣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提供丰富的技术书籍。陈汉口抓住机会,一边用心学习,提高技术,一边精心管理。目前,陈汉口的蔬菜大棚里种植有茄子、辣椒、西红柿等,长势喜人。他说采摘后,运往县城菜市场批发,卖个好价钱不是问题。陈汉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种植大棚蔬菜的一年收入约7、8万元,家里还种了白莲,此外,他还兼职做村里林管站的护林员,一年收入约1万元。他喜悦地告诉记者:“今年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图片

大棚里的蔬菜

辛勤耕耘,让这个家庭彻底摆脱了贫困。不惑之年的陈汉口在致富路上并不惑,他找到了自己致富的方向。他明白是这几年扶贫政策改变了他的命运。陈汉口说:“谢谢党和政府,在最困难的时候,把我们扶持起来,那个时候有免息贷款5万,要不然也没有投入。”

谈起新年规划,陈汉口不加思索地说:“今后我还想再扩大规模,搞无公害蔬菜种植。另外,还想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只要是来学经验的,双手欢迎!”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