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石阡县加快农村文体工程建设 补足群众精神之“钙”

近几年来,石阡县通过科学规划编制文化体育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农村文化体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着力抢救保护传承弘扬民间民族特色文化精髓,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文体健身活动,让广大群众共享精神文化发展成果。

这几天,石阡县枫香乡金丰村文化体育活动场成为了当地最热闹的地方,只要有空闲时间,爱好运动的村民都会自发到活动场打篮球、乒乓球、跳舞,同场竞技寻找生活乐趣。

枫香乡金丰村村委会主任杨正伦说:“我们金丰村以前没有这个文体活动中心的时候,都是在家里打点小牌,拉点家常,最大的活动就是玩点花灯、毛龙,现在有了这个文体中心,大家都把这些活动来这点开展,场地有多的了,我们很高兴。”

今年8月份,总投资5万元,占地520平方米的金丰村文化体育活动场开工建设,11月初便建成投入使用。从小酷爱篮球运动的村民毛明军告别校园生活二十多年,现在村里有了篮球场,他一下子感觉年轻了许多,又找到了新的乐趣。

“原来我们读书的时候也喜欢打篮球,自从出了学校没有地方玩,现在这个篮球坝修起了,我们又有地方玩了。”枫香乡金丰村村民毛明军说。

随着网络信息泛滥,流言蜚语的混杂,致使群众难以辨别事物的真伪。在石阡县甘溪乡坪望村,该村充分利用好农家书屋和数字农家书屋文化阵地,实行全日制开放,正确引导群众阅读国家政策、法律、劳务、技术等方面书籍,多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新闻、农业、科技等节目。群众在全面了解国家治国方略和惠民政策的同时,也丰富了文化知识,掌握了致富技术知识,农家书屋成了群众的依靠。

“现在我们都能够通过正规渠道,书籍上的一些知识都能够得到充分的了解,并且在养殖和种植这个技术方面,我们能够从书本中去学习,我们以后养殖技术和种植技术新的一些知识,都能够在上面找到,以前在网上看到的一些东西,好多都是不可信的,但是现在我们有了农家书屋,在上面看到的东西都是真实可靠的。”甘溪乡坪望村村民周青山如是说。

在中坝街道办事处河东、高塘等村,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不仅解决了让群众茶余饭后有了去处,而且成为了斗舞飙歌的大舞台。在汤山街道办事处金庄村,一块硬化场地、一套音响设备、几盏白炽灯,简单的设施就能改变群众的业余生活。有了活动场,村里能组织文体活动,70多岁的村民赵芝远感慨万千。

汤山街道办事处金庄村村民赵芝远说:“现在共产党的政策好,改革开放,路灯安通了,坝坝(硬化)好了,我们这个几十岁的老人晚上没有事情,到村委会坝坝头来搞娱乐,我们感到很高兴。”

为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需求,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该县以“农家书屋、流动图书、农体工程、群众文化、非遗文化”等建设为契机,采取先易后难,逐步铺开实施,促使更多的农村文体项目工程落地建设,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五年来,石阡县共争取农体项目资金1010万元,实施项目147个;投入资金960余万元,建设农村农家书屋302个;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8120场次;农村直播卫星村村通工程11957座,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25080座;组织文艺下乡演出165场次;组织农村毛龙、茶灯、木偶表演场次。通过实施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受益群众达40万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