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以乐为笔,绘出精彩 定安仙沟思源实验学校师生组建摇滚乐队

鼓点响起,琴声悠扬,激扬的乐曲声不断响起……眼前演奏乐曲的并非专业乐手,而是一群身着校服、面容青涩的孩子。近日,在定安仙沟思源实验学校的音乐排练室里,校园摇滚乐队Drawing N’Sound(中文名为“绘声”,寓意是将音乐捕捉绘制下来)的成员正在排练。

“绘声”乐队去年10月成立,5名学生乐手从零学起,经过4个多月的学习,已经熟练掌握了吉他、贝斯和架子鼓等乐器演奏。在“绘声”乐队主唱和指导老师黄国贤的指导下,他们先后创作编排出《蓝色小岛》等原创歌曲。

“在我看来,摇滚乐既蕴含了人们对生活的思考,又能帮助人们减压。”谈起乐队成立的初衷,黄国贤表示,青少年对世界充满了好奇,摇滚乐搭建的音乐桥梁,不仅能帮助孩子们缓解学习压力,还能让他们开阔视野,接触到多元文化。我正好有创作摇滚乐的经验,便向学校提议组建校园摇滚乐队。”

“我们希望学生能接受全面的素质教育,在保证课堂学习的前提下,要丰富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据仙沟思源实验学校校长莫继芬介绍,该校主要面向贫困农村地区招生,大部分学生的家庭经济基础薄弱,很少有机会接受美术、音乐等美育教育。为此,学校先后投入12万余元为学生们购置乐器成立音乐排练室。

在学校的支持下,“绘声”乐队面向初中部非初三学生招募乐手,有恒心耐心和音乐热情的同学皆可报名参加。经过选拔,邓炜、王培志、卓书宁、刘泽邦和洪文史5名学生入选。

“我平时虽然喜欢听音乐,但加入乐队前连五线谱都不会看。”吉他手刘泽邦有些害羞地说。经过学习,他已经能熟练地演奏出一首首乐曲。

刘泽邦告诉记者,“从一个个音符开始,黄国贤老师教我们逐步学习乐谱。最有趣的是,他还让我们欣赏了很多贝多芬、肖邦等大师的作品和国内外的摇滚乐。没想到音乐中包含了这么多的情感和文化。”

“大家一起演奏、唱歌的感觉特别棒。来听听我们乐队的原创歌曲吧。”采访中,“绘声”乐队为记者演奏了一曲他们的原创音乐《蓝色小岛》。

“愿你永远是蓝色的小岛,碧海蓝天自由享受安详……”乐声响起,真挚的情感投入其中。据介绍,《蓝色小岛》这首歌以家乡海南为创作灵感,歌唱海岛的椰风海韵、明媚春光,唱出了对家乡的深深眷恋和守护之情。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校园生活、海南美景和乡愁情愫为题材创作更多原创音乐。”黄国贤说,校园音乐,要坚持原创才更具生命力和感召力。未来,“绘声”乐队将以乐为笔,绘出精彩的校园青春和美丽海南。

编辑: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