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眉山市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 百日整治行动深入推进

为解决旅游景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眉山市从2月10日至5月20日,用100天时间,集中开展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百日整治行动。目前,第二阶段整治工作结束。整治行动中,市、区(县)高度重视、齐抓共管,景区积极行动、抓好整改,做到了“三个结合、三个突出、多方督导”,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三个结合”抓提升

景区整治与项目建设相结合。项目建设是推进景区整治的主要抓手。一季度,柳江古镇、黑龙滩、七里坪、瓦屋山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旅游项目投资21.6亿元,为景区整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加强景区项目安全生产监管,做到建而有序,不因项目建设影响景区环境和风貌。

景区整治与春季市场整治相结合。景区整治是市场整治的重要内容。眉山市重点围绕景区内诚信经营、明码标价、文明旅游、安全秩序等方面进行春季市场整治。3月22日—23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质量规范管理处副处长邹健带队莅眉,开展旅游市场春季整治检查,全市景区百日整治行动的效果受到检查组一行的认可。

景区整治与宣传营销相结合。眉山市一手抓景区整治一手抓产品营销,用游客的满意度检验景区整治效果。一季度,全市举办各类旅游节会活动21个。3月18日—27日,眉山成功举办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首届眉山樱花节。活动期间,眉州大地樱花烂漫,景区内游人如织,游客对景区环境、服务质量等满意度均有所提升,景区整治行动得到了市场的检验。

二、“三个突出”抓整改

突出整治重点。景区整治行动始终围绕环境卫生、咨询服务、市场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改善景区面貌,提升景区质量。

突出问题导向。自查阶段,景区拿出了“亮剑”的勇气和魄力,加强摸排调查,找准、找实、找细问题,共查找出了环境卫生、咨询服务、市场秩序等3大类18小类30余个不同的问题。针对查找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填写了整改清单,明确整治时间、责任人等,做到了问题找得准、责任落得实。

突出整改落实。整改阶段,景区充分调动各类人力、物力,结合实际落实整改举措,确保整改到位。通过整改,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接待功能更完善,环境更优美,新建或改造旅游厕所11座,增设旅游标志标牌30余个,新建或改造旅游停车场6个,培训旅游管理和从业人员1500余人次。

三、多方督导抓机制

市、区县前期督导有力。成立了眉山市A级景区百日整治行动工作小组,层层召开动员会议,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确保有人员、有机构、有经费。区县主动作为,积极为景区整改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在整改重点、整改方法、整治举措等方面给予景区技术指导。

监督员暗访督导有力。市旅游政风行风质量监督员和旅游质量监督员组成了暗访工作小组,对景区整改工作进行了暗访检查。暗访组以普通游客身份,到景区参观体验。暗访检查出各类问题20余个,并及时反馈景区,要求景区倒排工期,增添举措,再整改、再落实。

社会和媒体监督有力。在《眉山日报》开辟景区整治行动工作专栏,《四川日报》、《眉山日报》发布整治工作信息3篇,建立了眉山市A级景区百日整治行动专报,发布各类整治工作专报10余篇,推出宣传口号15条,在景区悬挂各类宣传标语(以LED形式)30余条,散发宣传小手册2000本,充分调动了景区居民和游客的积极性,引起了社会关注。

下一步,市旅游景区整治工作小组将对景区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景区暗访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景区管理制度的完善情况,促进景区补齐“短板”,形成长效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对整改不到位的景区,将予以通报和处理。

自景区百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眉山市17家A级旅游景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更美了,设施更好了,服务更优了。“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我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旅游景区环境和服务质量得到游客认可,未发生一起投诉和安全事件。三天共接待游客75.0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726.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9.5%和28.66%,旅游业对经济的贡献可圈可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