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热点 > 正文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4个“新头衔” 都有何来头

8月17日,北京市召开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蔡奇首次以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出席。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是一个新成立的机构,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与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综合设置,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北京市议事协调机构数量并未因此增加。

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七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主任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任。七个专项工作组分别为老城保护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长城文化带建设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组、文化内涵挖掘组、文化建设组和产业发展组。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是市委书记蔡奇;第一副组长是代市长陈吉宁;副组长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和副市长王宁担任。小组成员由43个委办局和市属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组成。

与其他市政府内设的议事机构初衷相同,成立机构是为了更好的推进当前重点工作。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是北京市未来的重点工作,2016年6月15日,北京正式发布实施《“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这也是北京首次将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

据媒体报道,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组织制定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总体战略、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研究审议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重点项目,协调解决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跨部门、跨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和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传承、利用,督促检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要工作落实情况。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也成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一个新头衔。

·链接 市委书记蔡奇还有哪些“新头衔”

知道君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担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蔡奇,还拥有不少特殊“头衔”,亲自挂帅北京市多项重点工作。

北京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今年6月9日,也就是中央宣布蔡奇任北京市委书记约半个月后,北京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并讲话。

务工作的委员等成员组成,负责对党建工作领域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

公开资料显示,省(市)级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是省(市)委领导党的建设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由主管党建工作的省(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省(市)委常委以及分管有关党

北京冬奥组委主席、党委书记

今年6月19日,北京迎来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上,国务院正式宣布任命第五天的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以新的身份首次公开亮相。

蔡奇介绍了冬奥会的筹备情况,并表示,将继续全面落实办奥理念,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沟通合作。

北京市总河长

7月24日,市委书记蔡奇到平谷区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这次检查中,蔡奇以“北京市总河长”的新身份亮相。

根据《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北京设立市、区两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总河长由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总河长由市、区党委相关领导和分管水务工作的政府领导担任。

知道君了解到,改善城市水环境也是北京市“十三五”重点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市141条黑臭河流全部恢复水清岸绿。届时,碧水清清绕京城的美景将得以重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