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法治 > 正文

石家庄: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市民生活

“以前的法治宣传大多停留在纸上,形式单一。现在结合具体的事例,让‘法’从枯燥变生动,增强趣味性,我们也更容易听明白。”近日,新华区东焦司法所联合石家庄新华求实法律服务所在红军大街社区进行了法治宣传咨询和法律知识讲座。社区群众对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热情很高,提出了许多期待了解的法律知识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这是石家庄市在全市开展“法律进社区”集中宣传月活动中的一幕。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一座城市关键的软实力,是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能为城市文明强筋壮骨。在文明城区创建中,石家庄市在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基础上,搭建法律援助与服务平台,进一步维护公民权益,健全基层民主制度,多措并举,营造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

“法律九进”活动 推进全民普法教育

在依法治市建设中,石家庄市以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抓手,努力提高全市法治化水平,营造了一个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石家庄市司法部门积极开展了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市场、进景区等“法律九进”活动,推进全民普法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提高社区居民法律素质和广大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维护社区平安稳定,努力提高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

在普法活动中,有关部门围绕群众迫切需求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宣传宪法、食品药品、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人民调解、公证、律师、金融、消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同时,石家庄市进一步完善了阵地建设,将社区书记、村支书纳入首批律师顾问、公证顾问体系,培养和提升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水平。

同时,律师所、公证处、法律服务也经常深入社区进行法治宣传与咨询。法律大派送活动、电影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普法宣传单入户、进校园活动以及法律进家庭等活动的开展,提升深化了社区法治创建活动,提高了普法工作的影响力,宣传普及了居民生活、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

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

依法行政是推动法治建设的核心。

4月18日,石家庄市召开主城区居民用水销售价格调整听证会,来自社会各界的25名听证会参加人围绕听证的两个方案表达了各自意见和建议。对市民而言,“听证”这个词已不再陌生。石家庄市在调整水电价格,出台教育、医疗等与群众根本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政策前,都有听证的环节,专家、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都会被不同程度地吸收采纳,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

广泛征集民意,让公众参与重大决策,标志石家庄市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脚步更加坚定。

今年,石家庄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各县(市)区党委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立完善了党委常委会定期学法制度,坚持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司法权威,依法查处违法犯罪案件。各县(市)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同时深入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调解体系建设,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了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

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各级党委依法执政能力,深入推进了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意识,为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提供良好法治保障,积极营造全社会崇尚法治的良好环境。

法律援助让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

在石家庄市某单位食堂打了13年工的一对小夫妻,突遭单位辞退。日前,在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历尽周折,两人终于拿到了各自的经济补偿金和双倍工资。

法律援助是一种司法救济制度,努力让每一个弱势个体有充分的话语权,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权益得到保障。

为此,石家庄市大力拓展了民生领域法律服务,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对4大类,13种人群,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将涉及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

为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石家庄市进一步优化了法律援助办案流程,改版提升12348热线、打造“网上办事”平台、打造特色法律援助工作站,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援助一站式、“智能化”和精准化服务水平。为了让广大农民工朋友及时得到法律援助,拿到属于自己的血汗钱,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增设了两个法律援助窗口。

石家庄市还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范畴,建立完善了公益性法律服务补偿机制,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常态化、可持续。司法部门积极与妇联、工会、残联等部门和社区居委会沟通,建立了公证服务联系点,为更多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提供了免费公证服务。司法行政进社区和村(居)法律顾问活动也进一步统一服务标准和流程,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际效果。

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石家庄市积极开展了法律护航工程,为石家庄市吸纳首都科技成果转化、承接优质产业要素转移提供法律支持。司法部门开展的“公证服务企业质量行”活动,挖掘石家庄市经济发展运行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领域对公证服务的需求,为石家庄市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王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