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民生 > 正文

挖需求痛点 让驾驶省心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租车行业市场已经初具规模,随着自驾游、商务接待、企事业单位等各种用车需求的快速增长,出行租车服务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近三年来,企业长租、短租自驾、商务用车、分时租赁等各种租车形态百花齐放。

然而,在租车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粗放发展也开始显露出一些问题和乱象:各家租车企业服务能力良莠不齐,各地区服务质量缺乏统一标准等。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出行方式与消费理念不断转变,企业和个人对租车企业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汽租车作为老牌国有企业和租车行业的领头羊,着力打造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价值标准。

需求痛点呼唤更高标准

在旅游市场,自驾游的火热推动了个人短租业务崛起,出国游催生了海外租车服务;在商务接待市场,大量的企事业单位用车需求引起了汽车长租市场的爆发;在限行、限购城市,分时租赁应运而生;在机场、高铁站,约车服务以打通“大出行”生态链的方式赢得了高端商务人士的喜爱。

需求越来越精细化,消费者定制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租车企业必须与时俱进,敢于担当,通过不断深入了解消费者关心的需求和痛点,提出解决方案,引领行业升级。

据了解,目前在长租车市场,企业“以租代购”非常普遍,因为租车既节约财务成本、减少开支,又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在长租业务中,企业客户最关心的主要是成本开支、车辆保养、维修、事故处理以及由此造成的时间成本损失等问题,解决好这些就是抓住了长租业务的需求和痛点。

而在短租市场,目前国内相较国外的成熟市场,仍存在普及率和集中度低的问题。汽车短租的人群主要是个人消费者,能否提供自主便利的短租服务成为考验租车企业服务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而在这个过程中,“怕麻烦”及“不放心”又成为短租业务的主要门槛。

市场需求在不断变化,要求租车企业必须紧跟市场的脚步,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才能更好满足客户的需求。

提供定制化租车方案

提升服务标准说起来容易,但真做起来则一点都不简单。它对于企业的综合实力、服务能力、团队、技术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与中小型租车企业相比,作为行业领头羊的首汽租车无论是规模实力、服务能力、技术资源、人才储备还是服务经验都具有明显的优势。首汽租车背靠首旅集团,具有25年的专业汽车租赁服务经验,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高标准的服务体系,因此有责任也有能力引领行业制定更高的服务标准。

价值的创造不仅体现在战略层面,也体现在服务细节中。首汽租车率先提出构建多元价值的理念,针对企业和个人用户,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高标准服务。对长租市场,首汽确定了“为企业提供整合出行解决方案的资源型服务商”定位,通过自身成熟体系和管控能力,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

构建境内外服务网络

首汽租车针对个人用户核心需求,确立了“以用户为中心自驾租车服务商”的定位,创立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专业建议和服务计划,凭借特有的移动平台和全国连锁门店提供便捷服务网点,实现了车队、客服、故障救援、门店员工等全程一条龙式的服务支持。

据首汽租车首席运营官魏东介绍,目前首汽租车自有车队规模近5万辆,位居全国前列,已开通国内服务城市73个、门店及网点500个,境外覆盖150多个国家、3700个站点,这为保障租车服务品质提供了重要基础。目前,首汽租车初步形成了包括驾驶员服务管理体系、车辆服务管理体系、用车服务管理体系等在内的完善的服务体系和服务标准。

从发展趋势看,未来的租车市场一定会逐步形成符合中国市场特色、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服务标准,为客户创造多元价值。而随着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中国租车行业也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标准,才能在国际化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主动。

 

编辑:(实习: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