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武汉“女版丰子恺” 两年以画“写日记”近千幅

丰子恺,相信许多人都知道这位在漫画和书法等方面闻名的大师级人物,在武汉,也有一位逐渐走红的丰子恺。所不同的是,这位丰子恺是女版的,而且是迷你版的。

她,就是武汉青山区红钢城小学二年级的小女生——年仅8岁的王书涵。

如今的王书涵,那可厉害了。在最近两年多时间里,她从零基础开始,坚持每天用水墨画写“绘画日记”,期间从未间断过,到如今,以画“写日记”达700多幅。

提及小书涵,不少熟知她的人都会莫名惊诧——她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迷你女版的丰子恺?

那小书涵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在这里,不得不提到她的“书童”,那就是小书涵的父亲,王一凡。

父亲王一凡的工作是从事教育研究的,虽然是教育,但和绘画毫无关系。

提起自己给女儿做书童的角色,王一凡表示,配合女儿写绘画日记,很偶然。这源于两年前。

有那么一天,他发现,原本就比较喜欢绘画的女儿王书涵,对绘画越来越痴迷,对身边发生的事情观察特别敏感。有时为了画画,可以到废寝忘食的底部。

他突然领悟到,为何不顺应女儿的兴趣,将这业余爱好发展壮大呢?

为了给女儿浇注信心,为了让女儿坚持,王一凡决定自己也开始写“绘画日记”。

于是,这对零基础的父女相互陪伴,一坚持就是两年多。除了生病的几天,几乎没有因为其他原因中断过。两年来,他的作品达到了600幅,和女儿的加起来,达到了1300余幅。

女儿对绘画如此入迷,为何没有想过选择专业培训?王一凡表示之前王书涵曾参加过一次美术培优,在给模特画写生时,小书涵凭自己的理解,将模特画成坐姿更舒服的样子。这样“不合规矩”的画法,让书涵受到批评。可在父亲王一凡眼里,孩子的想象比技巧更重要,于是,干脆放弃了培优课程。

我们看到在王书涵的作品中,水墨画占了大多数,也有少部分水彩画和铅笔素描。第一次当值日生,班上来的新同学,放学路上偶见的小猫,还有对故事书的观后感,都出现在她的“绘画日记”里。学校将为王书涵举办一次画展,向全校师生展示她的作品。

在父亲王一凡的作品里,一锅一灶,一花一草,也都记录进日记,寥寥数笔的水墨画,配上自己的所感所悟,颇有一些风采。

去年,王书涵所在的学校为她举办了画展,班上很多同学也被影响,带起了一股水墨画风潮。父亲王一凡每天都会将两人的日记发在朋友圈里,让朋友们点赞点评。

令人意外的是,女儿的作品点赞数一直比父亲多很多,可以说是甩开了几条街。女儿更是获得了小丰子恺的雅号。

现在,王先生的不少好友都养成了每天在“朋友圈”里看画的习惯。有好友感言,如果哪一天要是在朋友圈没看到父女俩,尤其是小书涵的画,内心会感觉空空的。

对于未来,王一伟表示父女俩的绘画日记会一直坚持下去,毕竟,“坚持就是一种最可贵的品质”。

他和女儿有个约定,等两人都画到一千张时,就出一本画册作为纪念。(大楚网刘婧

编辑:xk-00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