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内蒙古五岔沟林业局:涉嫌违规采伐珍贵林木、开荒采砂

【记者 苗勇辉】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五岔沟林业局离退休职工反映称:在国家出巨资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期间,五岔沟林业局违规采伐珍贵树种活立木云杉母树林、白桦林等并作为商品卖至全国各地,破坏森林资源,不但给林业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同时也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

    知情人五岔沟林业局退休职工杨友宽反映称,海力斯台林场施业区五盘山,活立木白桦树被挖坨销售,每坨销售价格从800元至1300多元不等,根据一坨的棵树和树的径级大小确定价格,盗伐现场举报人拍下影像资料作为证据。

 

\

    小炮弹沟沟口自建局以来,老一辈林业职工建造的人工母树林,于2016年5月15日被森发公司出动22台车挖走30多棵树龄60多年的云杉,胸径平均30—50多公分,树高20多米的云杉母树,每棵售价2万元,初步估算价值60多万元;原三十公里林场方向十公里处,被盗采挖走1966年春季人工造林的天然林保护区云杉母树林138棵,树龄60多年,胸径平均30多公分,树高20多米的云杉母树林,每棵售价2万元,初步估算价值约270多万元。
    据知情人提供的材料证明可显示,以上所涉及盗采林木的主要人员是王某和赵某。两人和局长的关系众所周知,故此无人敢问和阻拦。所涉及的树木分别卖给全国各地,举报人已经证实卖给绰尔林业局黄某80多坨白桦树。

    五岔沟林业局以修建林缘防火线工程,借机伐木、卖活体木,而后变相把林地租给村民耕种,改变林地性质,收取租金并截留,涉嫌私设小金库。同时举报人提供了一份31户林缘防火线林地承包合同。

 

\

    另据知情人反映称,有人在蛤蟆沟林场施业区内大肆的开垦林地,耕种农作物,严重破坏着天保林区的生态和植被,同时也带来林业安全隐患。五岔沟林业局蛤蟆沟林场门德沟施业区腊月沟违法开荒林地面积571.5亩。共分四块,第一块在50林班开垦271.5亩;第二块在52林班开垦133.4亩;第三块在52林班开垦20.6亩(湿地);第四块地在51林班开垦146亩。全部的开荒地由林场按照每年每亩50元的标准收取承包费,自2011年秋刘某开始开垦林地,开荒面积400亩左右,2012年以后又开垦了170亩林地。
    五岔沟林业局蛤蟆沟林场门德沟施业区64号家庭生态林场卢根沟49号林班内,闲置三年后荒地再次开垦,种葵花面积50-60亩(此地2013年春开始停止种植)于2016年5月10日再次种植,开垦人白某是五岔沟林业局门德沟护林队队长。根据森林法细则规定:林区闲置二年不耕种的土地,再开垦需报请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审批,否则按滥开林地处理。知情人自知道此事以来,多次找林业局领导反映但未得到任何处理。
    自2012年开始,白某损毁河岸防护林建砂场,长达五年之久无人问津,采砂毁林地点在五岔沟林业局蛤蟆沟林场施业区内。第一处采砂点位于蛤蟆沟林场对过南大桥东侧两河交汇处,即托欣河两侧;第二处在努拉嘎河注入托欣河交汇处西100米处,面积为15000平方米,南北300米,东西500米,河两岸挖砂石数万立方米,售沙获利价值数百万元。经核实采砂者没有申请工商注册,属私挖乱采破坏林地行为!河岸挖砂采石会引起河床滚动,导致河水泛滥成灾,后果不堪设想,河岸林被毁十分严重,生态植被无法保障。
    对此,本刊记者欲采访五岔沟林业局局长赵新华,了解一下知情人举报材料中提到采伐的珍贵林木是否属于天然保护林工程,是不是允许采伐,被卖掉的白桦林有没有办理相关采伐证件?以及通过五岔沟林业局查看举报材料中提到的31户林缘防火线种植承包合同,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以及实施条例。
    2017年11月14日,记者通过兴安盟党委宣传部联系到五岔沟林业局宣传科科长任丽艳。任科长表示其已经休假两个月,哪个领导负责我们不知道,也没有局领导的联系方式。15日上午,记者赶到五岔沟林业局宣传科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任科长刚刚还在,记者拨打任科长电话被挂断。记者发现林业局局长、副局长等几个办公室门都锁着。随后,记者采访了办公室魏凤武,他表示局长都去学习了,他是后勤主任,不参与这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第三十四条规定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申请采伐许可证时,必须提出伐区调查设计文件。其他单位申请采伐许可证时,必须提出有关采伐的目的、地点、林种、林况、面积、蓄积、方式和更新措施等内容的文件。同时第四十六条还规定从事森林资源保护、林业监督管理工作的林业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其他国家机关的有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截止记者发稿前,五岔沟林业局没有任何人对记者的采访做出回复,反而是举报人又提供了五岔沟林业局涉嫌贪腐的相关材料。比如原局长李某以林业局职工买断工龄下岗的名义套取国家资金几千万元,据相关资料显示当时只有五岔沟林业局局长李某一人没有买断工龄下岗;现任林业局多位领导长期在企业参股;挂到五岔沟林业局占事业编制吃空饷的人员众多;虚报单位职工人数骗取国家专项资金;国家天保工程人工造林项目未按作业设计施工等等。
    本刊将继续予以关注!

文章来源http://www.zgzzs.com.cn/index.php/Article/detail/id/11995.htm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