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住进新房,签约家庭医生,贫困户生活有保障

  搬进新房后,68岁的贫困户陈泽申当上村保洁员,加上光伏发电分红、山羊养殖销售,这些快速见效的扶贫措施,让他不再为挣钱发愁。而新家的空房间租给旅游公司开发民宿,3亩明年开始收获的茶园,将让他获得长期稳定收入。
 
  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像陈泽申这样的贫困户,在当地精准脱贫政策的推动下,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既有短期收入稳定的喜悦,又有长期收入增加的信心。发展根基已经筑牢,大湾村的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
 
  住进新房,签约家庭医生,贫困户生活有保障
 
  60多年前,金寨县梅山水库建设,陈泽申跟家人移民至大湾村大湾村民组,在山坳里住了一辈子,也穷了一辈子。这个只剩爷孙俩的家庭,曾经历很多苦难,生活能有这么大改变,放在以前,陈泽申是不敢想象的。
 
  “今年春节前搬进新家,一生没想过能住新楼房,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陈泽申的新房位于大湾扶贫移民安置点,32套两层小楼组成的崭新居民区已经完成绿化,这里水、电、路设施完善,还在修建停车场,与对面泥地上的老旧房屋形成强烈反差。
 
 
  大湾村异地扶贫安置点
 
  57岁的贫困户陈泽平也搬到了这里,他家的老房子是村民组最老的建筑,房间内部墙壁斑驳,灯光昏暗,居住条件很差。因此,2016年大湾扶贫移民安置点在前期调研时,他二话没说就选择搬迁,并交了定金。
 
  “住在这里,宽敞明亮,人心情都好多了。”陈泽平说。
 
  贫困户们住进新房要掏多少钱?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算了笔账,答案是基本没花钱。她以陈泽申家为例计算,老人跟孙子能享受扶贫资金4万元,移民资金3万元,宅基地腾退资金9万元。交了新房的建房款,甚至还有一些进账。
 
  贫困户居住环境有了改善,身体健康也得到了保障。今年69岁的贫困户汪能保跟老伴身体都不好,要长期吃药,金寨县落实安徽省健康脱贫兜底“351”工程,老两口看病报销比例可达90%。
 
  “虽然他们挣不来钱,但给他们节省钱,也是一种帮扶。”余静说。
 
  贫困户看病个人负担大幅减轻,可以最大程度上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金寨县还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以有效控制农村贫困人口各类疾病的发生。
 
  “现在家庭医生会定期到村里来,我们有什么不舒服,打个电话,他们就过来了。”汪能保说。
 
  促进就业,推广种养殖,因户施策稳定短期收入
 
  脱贫攻坚开始以来,大湾村民组的贫困户们享受到很多好政策,如何让好政策既保障贫困户生活,又重塑这些家庭的收入“造血功能”,则需要一线干部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
 
  “用绣花的功夫做好扶贫,就是要因户施策,今年县里推进就业、产业扶贫,我们要根据每家每户的情况制定工作方法。”余静说,汪能保刚刚出院,让他跟老伴养几百只鸡、十几头牛并不现实,所以村里给他们安排了保洁员工作,老两口也非常乐意做,“过两个月,等他身体好一点,村里会帮他们发展黑毛猪养殖,养一头猪,到年底也是一笔收入。”
 
  汪能保说,医药费报销比例很高,他看病花不了太多钱,而家里4.66亩茶园流转费用一年2300元,光伏发电每年3000元,保洁员一年2400元,如果再养一头猪,家里收入就可达到1万元。
 
  4月中旬,陈泽平在离家9公里外的花石乡花石村,帮人做毛竹脚手架,一天能挣100多块钱。
 
  “不能光靠政府,脱贫也得靠自己。现在周边盖楼房的多,经常有人请我去做工。”在大湾村民组的贫困户里,陈泽平年纪相对较轻,身体也好,主动脱贫的意愿很强烈,去年他在周边打工挣了7000元,今年差不多能挣1万元。而村里根据他的情况,聘用他为护林员,每年也将增加收入6000多元。
 
  陈泽申现在的生活很充实,今年当上村保洁员的他,每天上午清扫村口到安置点的600米道路,下午到山坡放羊,抽空还去自家茶园除草、清沟、施肥。
 
  “保洁员一个月200元,茶园流转给企业,日常管理我来做,还能拿到管理费。”陈泽申去年养的山羊卖了1万元钱,今年还剩下15只,其中6只是过完年出生的,“小羊还没长大,就已经有人预定了,村里帮忙解决了销路。”
 
  旅游开发,打造茶产业,一步一印筑牢长远发展根基
 
  “为了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我们结合本地资源优势,长短结合,以短促长。种养殖、光伏发电、就业,都是当年就能见效,属于短期收益。同时我们还发展旅游业,做大做强茶产业,给他们长期持续的收入。”花石乡党委书记王玉宝说。
 
  近日,在采访时,陈泽申站在自家新房二楼的南阳台,看着旅游公司请来的装修师傅打下水管道。他家的空房子租给旅游公司开发民宿,双方约定收益按比例分成。而阳台对面的山坡上,他家的3亩茶园经过三年孕育,明年就可采摘茶叶。
 
  “去年来大湾村民组的游客有10多万人次,都是到附近天堂寨、马鬃岭旅游,顺路就过来观光。”花石乡人大主席何丰介绍,除了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开发民宿,花石乡还准备利用大湾村民组腾退出来的老旧房子进行旅游开发,其中会拿出一部分钱作为村民股本,让村民参与旅游经营效益分红。
 
  除了发展旅游,花石乡还在大湾村建设茶叶加工厂,并引入六安茶叶企业一笑堂进行运营。该茶厂不但可以解决大湾村及周边地区的茶叶加工、销售问题,还将培训出一批技术工人。其中,贫困户的茶园开始产茶后,仅鲜茶销售每亩地就可以有2000元的收入。
 
  旅游业发展逐步推进,茶产业链愈加完善,未来,两个产业也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而其带来的,都是包括贫困户在内的群众收入不断提升。
 
  “通过一年的工作,贫困户心态上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以前一个好的项目,你说得再好,效益再大,群众不接受也没用。我们用了大半年时间做工作,让群众听懂我们说的,看到我们做的,虽然过程很艰难,可群众一旦接受了,下面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余静介绍说,今年全村151户贫困户将脱贫34户,其中大湾村民组7户贫困户将脱贫4户。
 
  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大湾村的扶贫工作上了路子。对于未来发展,余静说,将持续改善居住环境,推进就业、产业扶贫,做大做强旅游业和茶产业,把更多精力放在怎么持续发展、稳定发展上,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生活得更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