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郑州一爱心餐厅每月花4万 请300多名环卫工免费吃早餐

      爱心餐厅月花4万请环卫工

  5人合伙拿出十多万元已运营3个月 目前陆续收到个人企业捐助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环卫工人扫雪除冰。孟德龙 摄

  每天清晨6点多,郑州市未来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门口,二三百名环卫工人排队免费吃早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郑州有5位爱心人士合伙拿出了十多万元,在这里开了一家“免费爱心餐厅”,如今这里已运营3个月,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企业纷纷加入,冬瓜、米面油、奶粉、现金等源源不断汇入这家餐厅,而其中还有一些食材是受助环卫工捐助的。

  300多名环卫工免费吃早餐

  现场

  清晨5点多的郑州,冷气逼人,在未来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向南500米路东,环卫工人已排起长队,等待吃早餐。记者在现场估算了一下,有300多人。

  酸菜汤、八宝粥、卤面+馒头,一份不够吃还能再领一份。几名身穿红色义工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帮排队的环卫工人盛饭。环卫工师傅们从店内搬出塑料凳子,围着一个个可折叠的餐桌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环卫工吃完饭就可以走了,义工们把碗筷洗刷后,放进滚水里煮,然后放进消毒柜。

  记者采访获悉,这家免费爱心餐厅2017年11月初开始供应免费早餐,随后越来越多的环卫工赶过来吃饭。

  5位爱心人士每天起早备餐

  对话

  “第一天来了60个,三天后来了100多个,现在平常就是二三百人,最多一次来了372个。”魏小荣说。她是这家免费爱心餐厅的发起人之一。每天清晨四五点她和几个义工赶来做早餐,待环卫工人们就餐完毕后,他们再刷碗、清水煮,消毒存放。“我们担心大家各自刷碗人多不方便,另外刷得不干净的话影响大家食欲。”魏小荣说。

  为啥要开一个向环卫工免费供应早餐的店?魏小荣说,她和家人开了一家装修公司,1年前她生了孩子,平时也没活儿干,如今孩子由公公、婆婆照顾,偶然机会她得知环卫工人吃早饭是个大问题,和几位好友商量后,就决定合伙出钱租一间门面房,简单装修后就于2017年11月7日开业了。

  人数不断翻番每月支出4万元

  困境

  记者在这间只有二三十平方米的饭店里看到,进门后是堆放整齐的简易折叠桌子、二三百个塑料凳子、两个大型消毒柜,门面尽头是餐厅的后厨,做饭、洗菜用的各类工具围成了一圈,布局非常紧凑。

  这么多人来吃早饭,每天开支很大吧?魏小荣介绍,由于水电费用是先用后交的,现在还没交过;义工不用给工资,没有人工成本;房租加上早餐用的食材,一天费用1000多元,每个月固定费用4万元左右。从2017年11月初到现在,这家免费爱心餐厅已运营3个月,当初发起人凑的十几万元已经快花完了。

  记者在餐厅内看到,除了环卫工师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流浪者、低保户、残疾人、农民工以及保洁员等都可以来这里吃饭,但从运营这3个月来说,前来就餐的基本都是环卫工师傅。

  爱心人士企业送来米面油现金

  转机

  “以后环卫工师傅们早上可以喝奶粉了。”一家奶粉公司河南销售部的市场总监李宜菲说,昨天她捐了100箱奶粉。听说这里有个供环卫工免费吃早餐的餐厅,她向公司申请了一批奶粉和现金送过来。据了解李宜菲昨天捐助的奶粉和现金共计16万元。除了李宜菲,另外一家爱心企业送来了几十袋大米、几十桶食用油。

  魏小荣介绍,早在餐厅装修的时候,就有爱心企业送来了装修款、各类食材等。此外,还有不少受助的环卫工师傅也送来了食材和用品,比如冬瓜、南瓜、红薯等,还有一位环卫工师傅送来了50把刷锅用的刷子,防治关节疼痛的冷敷贴等生活用品。这些让魏小荣深感欣慰。她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企业能参与到帮扶环卫工吃早饭的行动中。

  据《大河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