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科技工作者热议新时代新征程

中国科协在京举行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著名数学家杨乐院士等知名专家学者、一线科研人员、科普专家等30余位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科协将积极响应十九大对群团发展的新要求和科技工作者的新期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更好地引领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协组织的不懈追求。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强调,中国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深化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更好地引领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工作者,在优化科研环境、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上走在前列。

会上,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科技工作者,畅谈了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体会,大家一致表示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拥护党的十九大做出的各项战略决策部署,决心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新时代要以强烈信念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科技界作用,为实现两个百年宏伟目标奋力拼搏。与会代表还围绕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贡献,提出意见建议。

新时代新征程 用好科技成果造福人民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表示,总书记的报告点燃了科技工作者心中的激情,增强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担当,科技工作者要以更加饱满的激情走进科技新时代,以更加坚定的担当投身科技新时代。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表示,科技工作者既要顶天做前沿科学研究,又要立地做解决人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科学工作,科技工作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科学研究,写好科技论文,用好科技成果,造福广大人民。

正视新时代主要矛盾 审视科技工作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卡林加科普奖获奖者、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动情地说:“我从事科普工作将近35年,亲身感受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普事业创业开拓、拼搏奋进的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后,我们要从新时代主要矛盾转化来审视科普工作,培养科普人才,加强科普理论创新,推进科普国际化,推动科普由知识层面传播提高到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让人们科学地工作生活,创造美好的未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院士表示,人工智能写进了十九大报告,让从事人工智能的科技工作者精神振奋、倍受鼓舞。当前人工智能需求和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学科领域的主要矛盾。“我们要努力让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领先领跑,要针对社会公众广泛开展人工智能科普,建设人工智能科技智库。”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科学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中国科协荣誉委员、中国数学学会理事长杨乐院士表示,十九大报告对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期待,对基础研究也提出了新要求。“加强基础研究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基础研究是科技发展的最重要基石,通过完善基础教育,大力培养基础研究高层次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何满潮院士表示,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对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战略支撑作用,对科技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新机遇新空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推进学会改革结合起来,做大做优做强学会,加快推进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建设,切实引领学科进步,推动产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说,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到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电子学会将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研究,推动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十九大报告细致清晰 为科技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叶培建院士说,航天工程强调技术流程和计划流程,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把技术流程和计划流程都讲得很清楚。航天事业发展完全按照十九大精神的要求,2018年把嫦娥四号送到月球表面,2020年建成全球导航系统,跻身世界航天强国行列;2030年左右进入世界航天强国前列;2050年全面建成航天强国。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戴浩院士说,十九大报告不仅为我国制定发展目标,也为军队指明前进方向。推动军事科技发展必须面向未来、面向部队、面向战场。现在没有一个单独军用技术可以独立发展,要不断深化军民融合,军民合力加强国防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