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长春市九台区:建设河长制主题公园

  为了让群众深入了解实施河长制的重要意义,提高对河流水体的保护意识,主动参与到河流治理与保护中来,长春市九台区依托万里绿水长廊建设项目——小南河综合治理工程,高规格建设了河长制主题公园,这也是目前省内第一个以“保护水环境、弘扬水文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的河长制主题公园。

\

  该公园选址在九台区曙光大街入城口,紧邻小南河新立湖生态恢复区,取名为新立湖河长制主题公园。公园共占地10万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82217平方米,栽植乔木7605棵,灌木1232棵,水生植物4623平方米,园路广场透水铺装12419平方米,在河道内实施了气盾闸主体工程,岸边设有绿化、景观和公共卫生间,共建设4个亲水平台及木栈桥、廊架2处、景亭、蝴蝶雕塑、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6426万元。

\

  在公园使用设计方面,共设计预留6大板块:一是主题小品,以不同造型多点建设醒目图文,其色调主题鲜明;二是政策法规专栏,由水利、环保等部门提供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重要法律法规,主要目的是广大社会群众提升保护河流法律意识;三是河湖掠影板块,以影像资料的形式全面展示全区河湖治理成果;四是河长行动板块,主要宣传区委、政府总河长牵头召开会议和制定河流治理的重要工作部署;五是公益广场,可满足中小学生和社会团体参与河长制宣传公益演出的需求;六是河流故事板块,主要对域内主要河流名称由来及历史治水故事进行宣传。七是长春市九台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新的河长制工作理念:要在对河道实施工程治理的同时,不断加大宣传阵地管理;要把对群众的环保宣传作为水环境治理系统发力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要以建设河长制主题公园为载体和试点,全面加强水环境保护思想意识宣传教育,促进全区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

  下步工作中,长春市九台区河长制办公室将继续发挥好总体协调的牵头作用,将河长制主题公园作为河长制工作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定期组织各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公益宣传,公园内容的不断丰富,在给群众休闲健身提供了理想空间的同时也有效提升群众的河流保护意识,为推进河长制向纵深发展又迈出坚实一步。

编辑:水中鱼
返回顶部